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南市偏鄉小校智慧學習英語再升級,生生可用平板學酷英
2022-11-02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為增加偏鄉學校學生英語文學習機會,教育局積極爭取國教署「偏遠地區國中小行動載具計畫」,用平板帶領學生「酷英」平臺學習英語,110學年度獲得2,934萬元補助,六都第一。教育局表示,本計畫共採購2,300臺平板、122臺充電車,強化南市116所偏鄉學校數位學習資源,配合本學年度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在課程中適切導入「Cool English酷英網英語線上學習平臺」(https://www.coolenglish.edu.tw/),更豐富化偏鄉學校學生英語學習環境。

黃偉哲市長表示,不論是一般地區或偏鄉小校,每個學生都應享有同等的教育資源與學習機會,是市府持續努力的目標,透過數位科技可以弭平教育落差,因此南市今年率先成立數位學習辦公室,也全力推動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期待在良好數位學習環境的營造下,讓學生的學習不受地域限制。南市全面推動雙語教育,樂見教育局積極整合各種數位學習資源,提供偏鄉學生更多元的英語學習機會,提升孩子未來的競爭力。

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表示,讓英語文的學習配合更多的情境體驗與練習,才會學得更好,因此教育局除了建置國際英語村、行動英語村提供情境體驗外,也引進外籍英語教師,增加與學生互動練習機會,111學年度已爭取到110位外師。此外,為提供各校學生英語多元學習機會,也積極導入各種數位學習資源,輔助學生學習,Cool English酷英平臺可提供各種聽、說、讀、寫課程,讓每位學生依自己的需求,選擇自主學習課程,在老師的帶領下,平臺也可以成為虛擬教師,實現班級內差異化教學。

後壁國中林佩儀老師表示,過去的教學是孤軍奮戰,現今教學現場加入數位資源和實體設備,讓教與學更事半功倍。感謝教育部及教育局的補助,透過Cool English線上英語學習平臺的輔助,讓英語文的學習不再是制式化的讀與寫,還可以透過學生所喜歡的線上學習模式,加深加廣英語文的學習內容。另外,每人自行使用平板,可依自己的學習速度,也可以因應課堂中不同程度學生的學習差異。

龍山國小方建良校長表示,學校地處偏鄉,學生比較少機會可以開口練習說英語,課堂上也因為害怕說錯,沒有信心可以大聲說出來。這個計畫執行了一整個學年度,透過酷英平臺的遊戲、歌曲、口說及語音辨識等英語學習資源,學生普遍表示,學習英語不再那麼困難,也發現學校愈來愈多孩子敢開口說英語。

後港國小石詔惠老師表示,利用酷英平臺的資源進行英語教學,學生可以立即用平板做練習,老師隨時可在課堂上補救,平板結合酷英平臺,大大提升了學習動機也增進學習成效,相輔相成。除了在課堂可以用平板輔助學習外,課後學習扶助的孩子透過老師的協助,在酷英平臺上安排自己的學習進度,每完成一個任務,例如拼字遊戲,老師會給予獎勵,提升自信心,也增進學習效果。

教育局表示,本計畫補助南市所有偏鄉學校平板,再配合偏鄉學校每生各一台平板,運用國教署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團隊製作的Cool English酷英線上學習平臺,包含聽、說、讀、寫,以及學習補救與加強等不同學習專區,可提高學生自主學習的動機,也增進英語學習的樂趣和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