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河邊聚聚-社造成果展」11/5河岸咖啡廣場 讓美好在此相遇
2022-11-03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本周六(11月5日)下午3時將於河岸咖啡廣場(原運河博物館)舉辦「河邊聚聚-讓美好在此相遇」暨臺南市社區營造成果展,6大主題包括左岸快閃洗頭車、追泡泡時光、社造論壇、社造表演、相聚音樂會以及與月共舞活動,現場集結30家在地原創品牌及5家社造青年參展,藉由社造青年回娘家機會,彼此共學、共享,交流社造經驗,號召更多有理想抱負的青年,用新思維開創社區的無限可能,讓地方的生活故事更加美好。

這次參與的社造團體包括:來自學甲、推廣黃麻復育有成的巧婦織布工藝工作室;居住在東山區,承襲四代養蜂精神且落實友善環境、與自然共生環境教育的峰和小鎮;致力於推廣減廢、減塑理念,位在新化區的謝謝不廢無包裝商店;把在柳營的祖傳豬舍打造成複合式空間的農農聚場;在將軍區提供農食旅、漁食旅、藝食旅等數條農遊小旅行平台的地利小食,並攜手巧婦織布工藝工作室推出DIY體驗活動,才一開放報名就秒殺;此外,發揚臺南理容文化的曾敬淳也出動快閃洗頭車,邀請民眾進行臺南獨特的坐洗體驗,宣揚臺灣道地庶民文化,在世代交替之際也努力讓新舊文化並存。

舞台區則規劃有社造論壇社造表演相聚音樂會等活動。社造論壇特別邀請到長期蹲點北門區三寮灣和蘆竹溝的「迴聲社造」主理人林柏旭、「府城共感:我們共同的台南」策展人張詠翔,以及負責新化、左鎮老屋創新活化的山海屯社會企業執行長許明揚。透過3位社造青年的現身說法,聽聽他們如何從隻身投入地方到吸引志同道合夥伴加入,及如何用自身專業經驗,解決地方困境、翻轉社區,期盼透過互動式交流,鼓勵更多有志青年加入返鄉社造的行列。

 在社造表演的部分,不讓年輕人專美於前的社內社區,由一群活力滿滿的銀髮長輩在現場進行詩歌吟唱,展現臺語文優美意境與內涵;而以藝陣聞名的西港東勢社區,則帶來拿手絕活宋江獅陣。當天還有30組在地原創品牌,讓民眾聽著舞台上陽光男孩羅立辰的歌聲,坐在草地上悠然度過美好相遇的一天。

〈河邊聚聚-讓美好在此相遇〉暨臺南市社區營造成果展

日期:11/5 (六) 15:00-20:00

地點:河岸咖啡廣場(原運河博物館)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97之1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