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啟動輻射檢測,拒絕輻食入口
2022-11-16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啟動輻射檢測,拒絕輻食入口」記者會於11月16日(星期三)上午9時於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東興辦公室1樓大廳舉行,衛生局執行食品輻射檢測系統-加馬能譜儀啟用儀式,正式投入食品輻射檢測行列。

自行政院111年2月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放寬進口食品輸入品項,食品輻射安全便成為國人關注的議題,因國人對進口食品消費量大,像是糖果、餅乾、蔬果、水產品、乳製品…等,為確實讓本市市民食的安全、安心,黃偉哲市長特別核准衛生局緊急動用第二預備金,快速購置加馬能譜儀及建置食品輻射檢測服務,展現捍衛食安的決心。

衛生局積極落實各項食安政策,歷年來對於進口食品之輻射安全,除加強產地標示查核,也執行產品抽驗,或與原子能委員會合作方式,或送衛生局聯合分工體系及其他檢測機構等方式執行檢測,近5年來共查核4,448件、檢測465件,類別含括食用油、蔬果類、乳製品、飲料類、穀類、調味醬料、餅乾、麵粉製品、豆類製品、嬰幼兒輔助食品及其他各類食品…等,全數未檢出輻射汙染。惟送其他單位檢測,在案件數、經費及時效上難免受限,現在衛生局藉由建置加馬能譜儀輻射檢測系統,自行執行檢測服務,可縮短檢驗天數,快速提供便捷的結果報告,為本市食品輻射安全,提供更即時、完善的檢驗把關。

近年來,衛生局在許以霖局長的領導下,除防疫業務成績斐然,攸關民生消費的食安議題,也是衛生局同仁積極努力的工作重點,許局長對食安一向強調落實源頭管理,這次藉由食品輻射檢測系統-加馬能譜儀的啟用,為大臺南輻食的安全及公共衛生檢驗做更完善的把關,營造大臺南為零輻食、安全、安心的宜居幸福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