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居家訪視新利器  企業捐贈高雄消防局宅電防護員
2022-12-10

【大成報記者張淑慧/高雄報導】隨著環境的變遷,火災發生的原因越來越複雜,根據內政部消防署110年全國住宅火災起火原因統計中發現,電氣因素占36.09%,為第一名;另一方面,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分析去(110)年火災統計資料,電氣因素佔建築物起火原因33%。換句話說,平均每10件建築火災,就有3至4件都是電氣因素所造成。

會造成電氣火災的原因非常多,可能是老舊住宅未更換電線、錯誤使用延長線及插座簧片劣化等,都是釀災的因素之一。特別是時序漸冷,使用電暖器等設備,易使用電量大增,此時若有電線迴路、插座設備老舊等問題,更易增加火災的風險。
    
有鑑於此,「孕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藉由防災技術研發,設計「宅電防護員」安全裝置,透過該裝置綠/橘/紅色不同燈號的顯示,提醒屋主插座、電線迴路火災風險高低,並在111年12月9日,於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熱心公益捐贈該裝置70組於高雄市政府消防局以供居家消防宣導訪視等場合使用。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局長王志平表示,期望這款裝置除能減少消防員因為火警疲於奔命外,更重要的是,能確實降低電氣火災的意外發生。也提醒市民朋友,平時要養成用電安全的習慣,同時要留意家中長輩、小朋友使用電器的狀況,別讓小問題變成火災的大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