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新北市六所基地學校  協力陪伴HOLD教學
2022-12-10

圖說:教育局長張明文(左3)頒贈感謝狀予林文虎講師(右3)。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新北市教育局針對新進及代理教師辦理基地學校共學計畫,以跨校跨區的方式分別在秀朗國小、廣福國小、淡水國小、永平國小、貢寮國小及三和國中6所基地學校共辦理12場共同備課增能研習,今(10)日在廣福國小進行第二次教學實作演練,40位新進及代理教師展現共備成果,課程中除了邀請資深教師分享共學,並以實地演練的方式進行教學,透過專家及同儕的回饋優化教學表現。

圖說:教育局長張明文(站立者)表示,新北市課程發展強調多元共備及傳承交流,基地共學為教師培力增能。

每間基地學校進行皆2次共同備課增能,強調學生先學、同儕討論、教師後教,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第1次增能上午先由講師帶領教師了解課程設計的策略,下午再以現場授課的年段及科目進行分組,運用上午策略進行實際課程設計,奠基教師有效教學經營的能力;第2次則將前次設計的課程,進行實地演練,透過跨校社群陪伴,讓新進及代理教師能在課後分享課程教學、班級經營及親師溝通等,培養教師專業職能。

圖說:廣福國小基地共學,教師進行教學實作演練。

廣福國小校長張美鳳表示,基地學校共學計畫不僅能共同激盪教師新的教學思維與方法,促進學生有效學習,進而改變課堂的風景,更能讓每個孩子都能有適當的學習任務,觸發學習的動機。廣福國小代理教師陳向妍說,不用很厲害才開始,要開始了才會變得厲害,參加了基地共學,每次的學習都讓我反思教學專業成長必須一直保有學習的心,渴望變得更好。

圖說:基地學校共學計畫激盪教師新的教學思維與方法。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課程發展強調多元共備及傳承交流,利用假日辦理實體共備共學的「基地共學」,已陪伴200位以上的新進及長期代理教師增能成長;而偏鄉的基地共學更給予偏鄉教師專業增能及心理支持,期待未來在每個參與教師都能成為課程領導的種子教師。新北教育課程創新且扎實,預計12月24日於育林國中辦理「公開授課How課馬拉松期末發表會」,以多元共融的模式邀請典範教師打開課堂,展現新北教師專業的教學力,一起為學生的幸福而教。

(照片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