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新北「校園守護神」 堅實把關安全第一線
2022-12-11

圖說:新北市教育局於三重高中辦理111年度「校園警衛勤務研習」。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新北市教育局邀請各級學校新任警衛參加日前於三重高中辦理的111年度「校園警衛勤務研習」,透過課程講解及案例分享討論方式,讓在校園門口管制人員進出,迎接師生上、放學的警衛先生、小姐,能強化安全職能與危機處理能力,堅實守護校園第一線!

教育局表示,學校警衛工作內容看似簡單、輕鬆,其實所擔負的責任卻不輕,平時協助學校門禁管制、校園巡視等工作,甚至需要協助轉接學校總機等其他工作,可說是「校園守護神」!如遇突發狀況,需立即通報相關單位或轄區派出所,協助處理安全危機事件。由於近期全國發生多起民眾不當進入校園,或於校園開放期間進入非開放之校園區域,衍生校園安全問題,為避免同樣案件再生,以維護師生安全。 

圖說:校園警衛勤務研習課程-透過課程講解及案例分享,提升學員職能。

三重高中警衛蔡和成先生表示,課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案例是有校外人士在校園開放時間進入校園後發生墜樓案件,所以在非開放區域設置關閉鐵門或圍籬設施,避免外人闖入,以及校園開放時間結束後的巡視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這樣才能減少校園安全疑慮。

光榮國中警衛黃俊賢先生亦表示,警衛工作內容繁瑣,時常遇到不同身分的人欲進入校園,透過此次研習讓自己瞭解到警察要求進入校園的處置流程、還有若遇到行為可疑人物或有不良份子欲進入校園的處置程序,大大提升自己的職能,感謝教育局辦理研習課程,讓警衛夥伴們對自己的職責有更進一步認知,也讓校園安全更有保障。

教育局長張明文指出,維護校園安全是讓師生安心教學與學習最基本的要求,希望透過強化學校第一道防線,確實過濾進出校門人員,減少校外人士對學校可能產生的危害,確保建構師、生安全無虞的學習環境。

(照片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