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新北市生活科技創意競賽「運輸總動員」  戰爭時事入題  41隊角逐5隊全國代表權
2022-12-11

圖說:張明文局長(右1)頒獎予汐止國中第1隊(特優第一名)後合影。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新北市教育局今(11)日於新北市江翠國中舉行「111學年度新北市國高中生活科技創意競賽」,共有來自各公私立國高中51支隊伍、150位選手參賽,競賽分為創作競賽及書面報告等2大評選,其中41支國中組隊伍將角逐5個全國代表權,競爭激烈,賽況空前。創作競賽國中組競賽結果,汐止國中2隊、中山國中1隊及青山中小學2隊共5隊將代表新北市參加全國總決賽。

圖說:張明文局長(右1)頒獎予中山國中(特優)後合影。

教育局表示,此次競賽也融合新課綱的素養精神,強調生活情境學習與實作,不僅參賽隊伍需繳交學習歷程檔案,經由專家學者的審查,才能取得參賽資格,也從時事入題,培養學生在過程中的科技實作能力、創新能力、合作能力、以及問題解決能力,創造未來升學的有利根基。

圖說:張明文局長(右1)頒獎予汐止國中第2隊(特優)後合影。

本次競賽主題為「運輸總動員」,由於今(111)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衝擊全球物流系統,也影響全球各產業供貨鏈,取得安全航線並快速分類貨櫃是物流業者的日常,選手須利用大會提供的材料,結合機械、電機、木工手作、數學演算等能力,團隊合作共同自製運輸車與發射裝置,利用發射裝置射下九宮格中代表安全航行區域的數字,以模擬取得安全航線的過程,並要根據貨櫃的運送目的地,利用運輸車,將貨櫃分類堆疊於不同目的地的場站中。

圖說:汐止國中第1隊榮獲特優第一名,競賽實況照片。

金山高中科技中心主任吳建璿提到,透過生活科技動手做課程,可以培養孩子腦部發育及思維邏輯能力,偏鄉的孩子雖然接收外部刺激的機會較少,但能藉由參賽與他校學生競逐交流,更期待這次學生們能發揮平常所學,得到好成績並為校爭光。

圖說:汐止國中第1隊榮獲特優第一名,開心和作品合照。

永和國中李字汮同學說,一直喜歡手工藝創作,去年曾經參加過科技競賽,但未得名,得知比賽訊息後立即報名參加著手準備恥,今年在訓練的過程中,更了解各項機具的操作原理,也學會接電線,在這準備的歷程中讓我獲益良多。   

教育局長張明文另表示,每年辦理的生活科技創意競賽,不僅受在校師生歡迎,也是新北市校際交流的年度盛事。今年的競賽主題以科技領域精神結合「時事」與「專業」,提供選手解決問題的情境,以考驗選手的臨場反應。未來也將持續挹注資源,支持教師專業社群及提供學生展演舞台,培育未來新北優秀人才。

(照片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