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新北市全力備戰112年學測 領先全國舉辦自然探究與實作模擬大會考
2022-12-18

圖說:學生參加此次的探究與實作模擬測驗,有助於調整學測準備方向。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新北市為協助學生全力備戰學測,領先全國研發自然探究與實作模擬考題,並於日前辦理大會考,新北市高中生不限年級皆可免費參加,應考人數超過7,000人,成績將於23日以電子郵件寄送至各校指定信箱,供學生調整準備方向。

圖說:新北市領先全國辦7,000 人自然探究與實作模擬大會考。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108課綱新增自然領域探究與實作為部定必修,此課程並無固定的教材教法,教育局於每學年各校提交課程計畫前,會召集自然跨科小組,進行各校諮詢輔導,作為探究課程實施的重要後盾。

本次由新北市自然領域課程發展中心核心共備工作小組與國教署北區探究與實作中心合作,聘請大學教授、自然領域命題專家、高中教師共32人,進行為期1個多月的試題研發,仿照大考命題模式,編製111學年度探究與實作課程模擬試題,讓學生將實作知識轉化為應試能力,在大考中取得佳績。

匯聚眾智所研發的試題,也可提供高中自然科教師,作為課程、教學、評量之素材,精進教學效能,提升學生學習效能。例如:教師可運用各試題的命題目標,來檢視並授課內容,並依據學習需要,調整教材教法。

明德高中高三林羿妤表示,由於探究與實作沒有固定的課本,準備上最沒有方向感,尋找考題也較花時間,考題來源也較為欠缺。參加此次的探究與實作模擬測驗,讓自己更掌握學測方向,在準備上也更安心。

新莊高中生物老師吳子耆分享,有一份正式、嚴謹且大規模的紙本測驗,可以協助學生自我檢視,老師也可依照客觀評量結果,分析學習盲點,強化核心概念,教育局邀請各界專家參與命題,讓學生受惠良多。

教育局表示,教育測驗成績僅列為教學參考,不列入校內各項成績計算。模擬試題及解答為全國公開,歡迎至新北市高中與大學共創學習媒合平台(http://learningcollaboration.org)下載使用。

(照片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