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掌控風險  新北戶外教育安心GO!
2022-12-21

圖說:國教署國中小組廖曼雲科長於「全國教師基礎風險管理課程初階工作坊」開幕致詞。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新北教育局與國教署合作辦理「全國教師基礎風險管理課程初階工作坊」北區場次,昨(20)日於三重高中登場,開放全國教師報名,研習搶手,迅速額滿。國教署國中小組科長廖曼雲到場致詞,中央與地方合作,導入系統化風險評估、案例探討,強化教師風險管理知能,確保戶外教育安全,讓師生安心體驗戶外之美。

圖說:老師們正在討論案例,條列出所有的危險因子。

教育局表示,新北逐年建構戶外教育安全網,指引學校落實安全實踐,如事前的前置規劃、辦理期間注意事項、緊急事件處理等。本次邀請具備風險管理認證的專業教師到場,分享深耕戶外、海洋及山野教育多年的經驗,深入理論、案例與執行等層面,更以實作課程分組進行風險管理,以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4「優質教育」,讓學生能開心出門、平安回家。 

圖說:每組根據風險管理矩陣,進行風險評估,擬定應對措施。

擔任講師的豐珠中學主任羅琬臻表示,風險管理始於對自己、他人、環境的敏感度,教師在設計戶外教育課程時,必須敏察危險因子、擬定撤退方案,完備事前緊急計畫,以縝密的規劃,確保安全,讓家長安心。

圖說:實際案例探討-有何危害、應變措施及如何降低去除風險。

參加培訓的金美國小主任周鄀芃則分享,風險就是一種跳脫舒適圈,面對不確定的思維,在進行戶外教育時,即便是沒去過的地方,也能透過風險評估、團隊規劃、集思廣益,讓活動的風險降到最低,達到教育的效益最佳化。研習所學,有助於未來推動戶外教育,相信能帶給學生不一樣的眼界與成長。

圖說:「全國教師基礎風險管理課程初階工作坊」,教師實際體驗戶外教育。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今年度與國教署合作辦理風險管理課程初階工作坊,課程規畫理論與實務並重,讓教師掌控潛在風險。同時鼓勵教師將風險評估融入課程,以素養導向的課程與教學設計,師生審慎評估風險預防的行動,運用風險控制策略,整合知識、能力、技能,面對各項挑戰,確保安全,落實戶外教育,實踐自發、互動、共好之精神。

(照片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