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教育部友善校園獎揭曉 新北獲獎數全國之冠 7連霸
2022-12-21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111年「教育部友善校園獎」日前揭曉,新北市獲獎數11件,締造自105年起連續7年獲獎數全國之冠的佳績。獲獎學校及人員今(21)日在市政會議進行獻獎,和侯友宜市長分享榮耀與喜悅。

榮獲「卓越學校獎」的福營國中,「以愛心開啟孩子心中的善念,用專業培養孩子未來的能力」。校長李文旗表示,此殊榮歸功於團隊在友善校園經營的努力,透過專責分工及對話,建立學輔為核心的服務系統,並以品德教育為核心,提升師生的「福營心」,學習尊重他人與服務社會,能獲此殊榮,是對全校親師生努力的肯定。

新北市豐珠中學校長陳紅蓮榮獲全國唯一的「特殊貢獻人員獎」,陳紅蓮校長任教職逾40年,自103學年度擔任校長,秉持教育是燦爛陽光、是溫潤細雨,帶學生走入社區陪伴長者共餐,辦理「登百岳」、「雞母嶺路跑賽」活動,用心打造友善校園與陪伴守護每一位學生,引領中途學校的孩子蓄積生命的養分。

圖說:福營國中李文旗校長(左)與豐珠中學陳紅蓮校長(右)於領獎後合照。

另外,榮獲全國唯一「傑出行政人員獎」的新北市輔諮中心學校社工師督導蘇迎臨,熱愛孩子與社會工作,喜歡與夥伴規劃以學生為中心的服務方案,像是設立「學校社工師實物銀行」,引進資源幫助弱勢生;創立「鵝媽媽親子營」,協助多子女家庭親職喘息,增進家庭互動品質。蘇迎臨督導展現教育愛,能獲此榮耀,實至名歸。

溪洲國小吳美慧老師,以專業與熱情,積極關注每位孩子的成長,辦理「不一樣的成績單」活動,集結孩子的自我期許,父母的悄悄話,老師愛的告白,同學的優點轟炸,剪輯成影片,打造孩子難忘的成長記憶。金陵女中林育翠老師以「愛與榜樣,帶人帶心」用心陪伴學生,深受學生愛戴,2位老師皆榮獲「傑出導師獎」的肯定。

圖說:溪州國小吳美慧老師(右)指導學生獲得中小學交流賽隊形花式冠軍。

還有榮獲「傑出學輔主管獎」的光復國小主任黃雅慧,擔任主任期間帶領團隊榮獲新北市生命教育、品德教育特色學校獎項,且落實推動友善校園工作,以孩子為中心,建構健康和諧、友善的校園風氣;另一位獲獎的張家鈞主任,時任龍埔國小主任時,本著教育愛與熱情,一路用心陪伴孩子,運用各式輔導策略協助個案重回校園生活。

除此之外,榮獲「傑出學務人員獎」包括五華國小邱慧金、三民高中鄭有誠、江翠國中李元堯、沙崙國小蕭靜娥,擔任學輔工作行政人員期間,積極了解學生平日及課後生活狀況,用心處理學生狀況,並透過活潑生動的教育方式,打造親師生友愛的友善校園。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教育持續用心營造充滿愛與關懷的友善校園,提供健康茁壯、多元成長環境,在和諧友善、尊重包容的學習氛圍,讓學子適性成長,進而開展潛能,成就良善社會的未來人才。

(照片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