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環保署111年環保夜市考評  永康區復華夜市特優
2022-12-29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環保署辦理全國環保夜市考評,臺南市永康區復華夜市從16個入圍夜市中脫穎而出,抱回兩大獎項--「特優」獎、源頭減量特色獎。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頒獎嘉許,期勉得獎夜市持續推動環保政策,也邀請考評總成績第一名的臺南市分享推動環保夜市之經驗與策略。

市長黃偉哲恭喜永康復華夜市獲獎,也肯定環保局對環保夜市政策的積極推動與輔導。黃偉哲市長指出,夜市講求方便,要推動環保措施著實不易,但復華夜市有強烈的環保意識,配合政策試辦環保夜市,協助與鼓勵攤販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裝設空污設備,種種作為打響復華環保夜市名氣,帶來人潮與商機,卻沒有製造太多垃圾,建立起模範,希望其他夜市也能積極加入環保夜市行列。

臺南市環保局推動環保夜市的積極作為包括,109年試辦環保夜市期間,協助清洗、運送可重復清洗再使用的PET材質環保餐具。不使用一次性餐具的作為獲消費者支持,夜市遂自建高溫消毒餐具清洗站,111年平均每個營業日減少一次性內用免洗餐具約1,800個。

輔導餐飲攤商對於外帶者不主動提供免洗筷及塑膠湯匙外,環保局也多次在復華夜市辦理餐具租借服務。於夜市設資源回收設施,111年平均每個營業日垃圾量降低8.6公斤、資源回收量提升3.4公斤、廚餘回收量提升3.3公斤。輔導攤販設空污設備,每年約減少0.81公噸PM10及0.56公噸PM2.5的排放。以及公廁美化、協助設置油脂截流站等。

環保局指出,復華夜市的環保好成績,是管理委員會及攤商們共同努力的成果,感謝復華夜市主委黃偉成先生積極推動,也感謝所有配合自備環保餐盒/杯的消費者們,希望未來大家都能在享用美食的同時也為地球盡一分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