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來去臺南住幾晚!「南寧文學‧家」開放作家、文學家進駐申請
2023-02-03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為鼓勵作家、文學家、文學工作者駐留臺南進行創作、參訪、交流等文學活動,訂定「南寧文學‧家」進駐要點,即日起開放申請,邀請國內外作家、文學家進駐,讓臺南成為孕育文學創作的搖籃。

「南寧文學‧家」位於臺南市中西區南寧街,原為圖書館公用宿舍,2015年經臺南市文化局整建揭牌啟用,以「南寧文學‧家」重新出發作為文學創作基地。保留街名「南寧」二字的用意,一來是要凸顯臺南的「南」,另一方面也彰顯此地是鬧中取靜、環境清幽的安「寧」特色。內部提供客廳、廚房、前後庭院之公共空間,亦為來訪的文學作家備有兩台腳踏車供代步使用。除了休憩的私領域,公領域得以讓進駐的作家交流,茶餘飯後的談話或許也能成為往後創作中的隻字片語。

自首位駐市作家-曾獲奧地利文學翻譯獎的土耳其裔奧地利籍詩人奧坦(Erhan Altan),迄今已有國內及澳洲、奧地利、捷克、土耳其與日本等70餘位作家進駐創作。國內知名作家有顏艾琳、陳嘉瑀、顧蕙倩、楊富閔、林益彰、辛金順、王聰威、高翊峰、湯舒雯、黃崇凱、翁禎翊、程廷、姜泰宇、旅日作家許旭蓮;來自日本的一青妙、里地歸、松本憲治、大日琳太郎、鈴木常勝,捷克作家Radka Denemarková等國外作家亦曾進駐此處。

年滿十八歲的小說、散文、詩作、戲劇及影視劇本、文學翻譯、非虛構書寫或其他文學之創作者,已出版至少一冊文學作品,或連續寫作一年以上之網路文學作家,並且兩年內未曾進駐南寧文學‧家者皆可申請進駐。需自行規劃七天以上、三十天以內之進駐計畫,並依規定提出進駐期間之回饋計畫。

文化局指出,臺南是許多在地文學家真正的「家」,更是許多臺灣筆耕者親近文學的沃土及養份來源。期盼「南寧文學‧家」也能成為文學創作者來到臺南時的「家」,除了有親切的停留居所,亦能藉此與臺南聯結、貼近臺南進行創作,而不再是與城市關係疏離的陌生過客。誠摯邀請作家與文學家進駐,進駐辦法請洽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