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ESG永續人才稀缺 看懂趨勢提早準備 方能搶得先機
2023-02-11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綜合報導】ESG華人企業永續聯盟主辦第三期的「ESG永續管理師暨碳管理師」雙證照課程,經過兩週15小時授課、線上討論以及專業能力評量,於2/10正式結業。有別於前兩期的課程,ESG華人企業永續聯盟在第三期加入「碳管理」的實務課程,不僅讓參與的學員滿載而歸,也讓前兩期回來複訓的學長直呼收獲滿滿。

近期已有愈來愈多企業開始導入ESG,儘管如此在導入的過程中卻經常還是覺得猶如瞎子摸象,不得其門而入。對企業而言,ESG雖說是CSR (企業社會責任) 的進階版,在過去企業更在乎的是業績,生產物美價廉,CP值高的產品為最高原則,至於過程中是不是有造成更多的碳排和污染就再說再研究。

當聯合國開始推動SDGs (永續發展議程),國外也訂立貿易碳關稅的相關規定,以出口導向為主的台灣企業危機已悄然來臨。台灣公司分成兩種情況:少部份有環保意識的企業很早就落實減碳行動,響應ESG如魚得水;大部份企業則是沒有ESG意識,即便有概念,在實務面卻不知該從何著手,同時也反應出目前市場上永續管理師稀缺的困境。

ESG華人企業永續聯盟是由多個企業管理顧問公司集結而成,第一期的學員以企業顧問居多,自第二期開始的學員涵括產官學研代表,有律師、會計師,工程師,大學講師,企管顧問,上市公司高階經理人,中小企業負責人,公協會理事長等,第三期更加入汽車業、電子業、科技業以及健康產業等學員,各行各業都開始意識到導入ESG的重要性。

學員張焜集現為和泰汽車室長,本身對環保與公益課題就非常關注,每年公司的ESG事務局都會向各單位或子公司推動新方針並蒐集執行進度,藉由參加ESG永續管理師的培訓課程,讓自己更了解ESG的全貌,並期許自己從過去資料提供者的角色轉換為ESG推廣講師,促進集團朝全員ESG目標邁進。

學員鄭雲龍現為身體智慧有限公司負責人,是著名的脊椎力學專家暨國際講師。創業以來一直以「利人」為出發點,多年下來深覺若不「利己」持續獲利,就會失去前進的動力。當自己發現導入ESG才能真正同時滿足利人、利己、利社會的三贏結果。

學員林建宏現為詮盛科技股份公司協理,參加動機是想要學習、了解、吸收世界未來趨勢ESG。期許自己能成為ESG的送信使者,與自己的化學本科、專案管理、智慧製造融合,未來能與各行各業先進合作導入ESG思維,重塑企業服務與產品,走向地球永續共存。

ESG華人企業永續聯盟主席吳佰鴻表示,台灣地小人稠製造碳排的能力卻不落人後,也顯示從個人到企業都必須更加強ESG的意識。僅管本業已相當繁忙,他仍然堅持培訓精神持續辦理並優化永續管理師課程,希望打造一個最堅強ESG的人才庫培養更多人才,協助台灣業界與世界接軌。

【ESG永續管理師+ESG碳管理師】雙證照班_第四期免費說明會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kjKF9MBAPYcbJxZh6

【ESG華人企業永續聯盟】LINE@:@wnt9871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