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大型競賽、社團不缺席   臺中女中多元學習獲得學測佳績!
2023-02-24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新課綱第二屆學測放榜,臺中女中同學的成績表現不俗!其中,徐心韵同學一舉獲得滿級分,她在今年國際科展也奪得地球科學領域大獎,以「自製模型模擬地震對地球自轉速率變化之探討」榮獲國家地理獎項;另外一位獲得滿級分的同學林姿聿,也是比賽履歷亮眼,獲得2021 GoSteam自造之星全國賽全國冠軍;目標台灣大學法律學系的洪彥羚同學,則是在繁重的社團幹部工作下,仍考出59級分的理想成績。

徐心韵學測拿下滿級分,喜上加喜的是,在今年國際科展,她也奪得地球科學領域大獎,以「自製模型模擬地震對地球自轉速率變化之探討」,榮獲國家地理獎項;如何兼顧學業與興趣,令人好奇。徐心韵說,心法就是按部就班地照著計畫和學校老師的安排複習準備;雖然在準備學測的同時還要參加國際科展,但是仍要求自己儘量達成複習計畫。

而多才多藝的徐心韵在高一時,曾榮獲全國高級中等學校閱讀心得寫作比賽特優,她想特別感謝當時高一的導師,鼓勵同學參加也給予許多協助。

同樣獲得滿級分的林姿聿,也是比賽履歷亮眼,曾獲得2021 GoSteam自造之星全國賽全國冠軍。談起備戰學測,林姿聿認為最大的挑戰,是兼顧學測複習與高三課程進度,常常有顧此失彼之感,壓力很大、情緒也較不穩;因此,她常利用假日和家人一起運動,藉此穩定心情、釋放壓力,以迎接每一週的挑戰。參加競賽雖然會佔去時間,卻能在比賽中學會臨機應變解決問題,及面對困難靜下心應對,讓他她的抗壓性得到提升。

   林姿聿特別提到,從南投到台中就學,在剛入校的時候感到明顯的城鄉差距。在女中這3年,讓她打開了眼界,遇到優秀的同儕與師長,真的很幸福。她也從學校生物及化學課程中發現,比起解剖、自己更喜歡試劑實驗的操作,並喜歡了解在疾病治療中,藥物的運用與背後的機制,對藥物研發感興趣;因此她以台灣大學藥學系為目標,更希望未來能出國學習相關技術。

目標是台灣大學法律學系的洪彥羚,則是在繁重的社團幹部工作下,仍考出59級分的理想成績!身為儀隊副大隊長,洪彥羚擁有母親及家人大量的支持與溫暖的照顧,在儀隊輝煌歷史與湛藍榮耀的號召下加入儀隊,但高二上學期卻面臨疫情突來的危機,讓她與夥伴嘗盡計畫生變的痛楚;不過,也從中獲得危機應變、情緒處裡與恆力毅力,有了站起身面對艱鉅情勢的意志。

   她給學妹的準備建議是,維持身體素質與心緒平衡,是重要的關鍵之一。另外,她認為就科目而言,數學是自己的弱項,因此在準備學測時特別著重於此;由於發覺自己難以在零碎的時間裡、產生拿起數學題本計算的動力,所以規劃時程上,會特別預留晚上或假日完整的時段算數學,並希望透過擴大練習次數與題數提升作答能力。最大的挑戰便是缺乏翻開數學題本的動力,因此她也自我提醒安排讀書順序的重要性,將較為擅長的科目往後排。

台中女中表示,學校辦學理念,即是讓同學可以在多元的環境與專業的資源下發揮所長,讓潛力最大化;也經由同學的突出表現,看到了多元的活動參與、和獲得優秀的成績,絕對可以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