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高市水利局邀專家檢視中崙河岸步道工程  兼顧環境保護創雙贏
2023-03-10

【大成報記者張淑慧/高雄報導】高市府水利局日前因為鳳山溪河岸人行步道整建受到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質疑,可能會對鄰近樹木造成傷害,引發關注。為此,水利局於今(10)日邀集臺灣森林城市協會、高雄市政府公有樹木修剪維護咨詢會委員、當地里長及附近里民至現場進行會勘研商,共同探討此議題。

在會中,各方充分理性溝通,針對樹木保育及鋪築工法進行深入討論,最終達成共識。水利局表示,將依原計畫進行,並在保障樹木健康的前提下,預定於112年7月底前完成整建工程,此次的會勘研商,展現了水利局與相關單位對於樹木保育的重視,也顯示出各方合作、溝通的成果。未來,水利局將持續致力於水利建設與環境保護的兼顧,打造更美好的城市環境。

水利局表示,鳳山溪中崙步道使用至今已老舊路面傾斜破損,為顧及通行安全及舒適性,故辦理整建,會勘共識結論步道緊鄰樹根部分,維持既有原步道寬度2米約十幾處,其餘未受影響部分則平順銜接加寬為2.5米,並以小型機具施工,避免重壓損傷樹根,另外在施工前、後配合施藥澆灌,保護樹根不受到感染,同時也取消原設計導根板及配合步道拓寬需進行既有座椅切割,維持原有座椅可供輪椅停放空間,方便民眾左右交談的無障礙友善環境。

水利局說明,工程設計之初就有考慮老樹的生長,經會同專家、里長及關心民眾診斷獲得共識,工程的進行可以更符合市民的需求,並且不會損害既有的樹木林蔭環境,共創雙贏,將儘速辦理讓民眾更早享受到建設成果。(圖/高市府水利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