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4月兒童節連假 南瀛天文館及兒童科學館雙館 免費動手做恐龍  日偏食4月20日續登場
2023-04-05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在風光明媚的4月初,迎來孩童最開心的兒童節,臺南市南瀛天文館和兒童科學館皆於連假期間推出迅猛龍化石DIY活動,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歡迎各縣市家長學生一起來南市科學雙館,歡度節慶活動;同時提醒別忘了關注4月天空,除了錯過再等7年,4月20日的「日偏食」外,也別忘鎖定金星合昴宿、水星東大距的天象。

臺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每年南瀛天文館與兒童科學館都會盛大慶祝兒童節,2020年曾與萬代南宮夢合作推出EG鋼彈組裝體驗活動,今年推出迅猛龍化石組裝DIY體驗,不僅可以訓練孩童的手眼協調能力,更能促進親子之間的互動與合作,更重要的是活動為免費體驗。只要民眾在南瀛天文館購買「套票」,就會贈送免費體驗券;在兒童科學館購買「親子科學遊戲區」門票,即可優先登記體驗,機會難得千萬不要錯過!

南瀛天文館表示,4月連假結束後的天空非常熱鬧,11日晚間可於金牛座見到金星合昴宿星團,其中昴宿星團又稱為七姊妹星團;兩天體相距約2.5度,金星亮度為-4.05等,昴宿星團為1.2等,用雙筒望遠鏡觀看時,可在同一視野中觀察到,若使用高倍率天文望遠鏡,更可發現到金星的盈虧。另外,4月12日為水星東大距,水星位於太陽以東,可於日落後見於西方低空,與太陽相距約19.5度,由於水星體積小且靠近太陽,平時容易受到太陽光影響而不易觀測,大距是最佳觀測時機,有興趣的民眾可把握此機會!

南瀛天文館表示,4月最重要的看點莫過於4月20日的日偏食,日食源自於日、地、月之間的相對位置,當月球公轉來到地球和太陽之間時,若恰好遮擋住來自太陽的光線,便會形成日食。本次日食為混合型日食,澳洲、印尼等地可看見日全食,臺灣因位於偏食帶,只能看見日偏食,南瀛天文館也提醒大家,錯過了這次日食,接下來只能等到2030年!南瀛天文館提醒,看日偏食需特別注意安全,因太陽光非常強烈,必須戴上專用的太陽觀測眼鏡,同時持續觀看的時間不宜太久,最好別超過1分鐘,以免眼睛遭受永久性的傷害!屆時南瀛天文館也會提供線上直播服務,敬請鎖定本館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