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莊敬工家沈方惠克服身體障礙  法國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獲金牌 
2023-04-05

圖說:沈方惠國手克服身體障礙獲法國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金牌。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第10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International Abilympics)3月22日至25日在法國梅斯(Metz)舉辦,臺灣共計28位身心障礙國手參賽共獲得8金、9銀、3銅以及1座特別獎,表現亮眼,其中新北市莊敬工家畢業生沈方惠克服障礙及挫折,榮獲西餐烹飪職類金牌。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重視技職教育,為了鼓勵孩子依自己興趣及性向適性選擇未來的道路,成就夢想,全國首創推動三級培訓及6種技職競賽人才育成策略,透過各校選訓、基地訓練、技能觀摩、模擬競賽、延聘金牌教練及出國研習獎勵,補助學校多元資源,培養學生專業的知識與技能,讓學生能自我實現。

沈方惠國手從小因為肢體障礙,常遇到異樣的眼光,但幸好在求學路上遇到很棒的朋友互相扶持及師長鼓勵,重拾信心,融入社會建立友善職場關係,回歸學校念書後啟發對餐飲的興趣,更對西餐烹飪職類情有獨鍾。畢業後雖投入職場,仍想挑戰身心障礙技能競賽,而夥伴們常陪練到半夜,終於獲得金牌,完成夢想。

國手沈方惠表示,非常感謝方政裕老師,除了教導自己人生道理外,還推薦工作、建立人脈,更鼓勵自己挑戰技能競賽。另外,也要感謝媽媽抱著難產會有生命危險的情況下努力生下我,才有機會就讀莊敬工家及景文科技大學,這一路上遇到很多很棒的老師及學長姊,指導自己和提供豐富資源,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天的自己!

圖說:沈方惠國手(前排中)獲法國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金牌。

指導老師方政裕老師表示,沈方惠同學從小天生左手有障礙,細緻的東西握不太住,切菜也不順,大家集思廣益努力克服,熬過5年備賽從2018全國技能競賽、國手選拔資格賽,雖然在過程中也有不順利,但我告訴她,相信自己,就會創造奇蹟,最終在國際技能競賽為臺灣奪下世界「西餐烹飪」金牌,為校為國爭光,成為餐飲科學弟妹的榜樣,他更堅信每個孩子都會有自己的出路!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未來4年以8億翻倍經費推動技職教育,培育學生具備「影響力、永續力、全球力、競爭力、未來力及實踐力」新6大核心能力,打造New Top World世界頂尖人才,也期許技職學子們都能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

(照片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