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守護行人安全  中市交通局:補助公車業裝設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2023-04-09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台中市政府稽查公車轉向是否停讓行人,沒有法律假期!今年2月至3月累計稽查433輛公車,計5輛公車違規未禮讓行人;交通局長葉昭甫強調,公車駕駛違規未停讓行人,即對違規客運業者依契約每案開罰5000元,也提高評鑑指標行車安全配分;同時已規劃補助客運業者裝設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以加強硬體設備降低人為失誤,確保用路人及大眾運輸安全。

交通局表示,市府保障行人安全,把關公車駕駛落實路口公車轉向停看行,稽查行動不間斷、公車駕駛勿心存僥倖。而自去年12月29日起至今年1月,共稽查971輛公車,計16輛公車違規未停讓行人;今年2月至3月累計稽查433輛公車,共有5輛公車被查獲違規未禮讓行人,針對每案處以5000元罰款。

葉昭甫指出,公車駕駛員在道路行駛執勤過程,路口轉彎時須注意「停、看、行」3字訣,交通局會持續不定時、不定點實施路口稽查,違規的公車業者將納入「台中市市區汽車客運營運與服務評鑑計畫」,評鑑結果做為後續年度營運虧損補貼依據;業者也須督導公車司機,嚴格落實路口停看行等行車安全機制,維護友善交通環境。

另外,公車駕駛在道路上行駛時,除了上緊發條、關注行車安全,交通局還推動運用科技幫助駕駛更能掌握路況,持續輔導各公車業者提升車輛安全設備;市府也會以補助挹注裝置經費,增加公車業者普及建置的意願,有效減少駕駛行為中的人為失誤。

交通局表示,已規劃補助台中市客運業者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並以盲點偵測為主,預計補助客運業者每輛公車增設系統費用的49%、以5萬元為上限,鼓勵客運業者所屬的車輛能全數加裝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葉昭甫說明,大客車駕駛除可直接目視注意車外狀況外,也能利用感測器偵測大客車車體周遭環境,提醒駕駛員留意路況,大幅度強化主動提醒駕駛功能,降低駕駛員的視線死角及駕駛行為中的人為失誤,維護行人用路安全,提升台中市便捷安全的公共運輸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