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新北區公益寫作班 以閱讀寫作培養孩子 自主閱讀力、批判思辨力及多元表達力 翻轉弱勢學生
2023-04-17

圖說: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希望孩子們能持續寫作、充實自我、實現夢想。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新北市教育局自108年起與聯合報系合作推動公益寫作班,今(112)年邁入第5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區域遍及全市29個行政區,近1,050名學生參與。公益寫作班由聯合報邀請專業講師到各校,以系列寫作課程培養孩子自主閱讀力、批判思辨力及多元表達力,並從一千多篇作品中,評選出5位特優,146位佳作作品,透過今(17)日頒獎典禮,切磋文筆分享所學。

圖說:獲獎學生大合影。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寫作能力是孩子們未來的競爭力,新北長期推動閱讀教育,希冀能開啟孩子的視野,讓學生在寫作過程中,培養出與世界接軌的閱讀素養。優異的得獎作品,讓人非常感動,希望孩子們能持續寫作、充實自我、實現夢想。

圖說:秀朗國小6年級簡大堯同學朗讀分享作品。

國小組以「我的充電站」為主題,5位特優的獲獎學生分別為三芝國小張博欣、北峰國小黃柔依、安坑國小朱沂婕、秀朗國小簡大堯及金龍國小李雨潔。

圖說:張明文局長頒發特優予三芝國小5年級張博欣同學。

三芝國小張博欣同學說,自己喜歡將生活所見一一寫在本子裡,老師見我喜歡寫東西,因此讓我參加了寫作班。五天的課程,學到各種寫作方式,及以親身經歷或舉例的方式讓寫作內容更豐富。自己也看到了其他同學的文章,藉由老師說明優缺點,以及同學的分享,讓自己在寫作上更增加信心,也更了解如何寫出一篇「作文」。謝謝聯合報舉辦的寫作班,這是學習寫作的充電站。

圖說:112年度新北市國小公益寫作班上課情形。

北峰國小黃柔依同學表示,老師說過作文很重要,要學習把腦中的想法通順流暢的寫出來,而不是只有嘴巴說說,自己想透過聯合報作文班增進作文功力。作文班的老師很親切,上課的方式生動有趣,利用影片讓我們了解成語的由來、透過問答刺激思考,以及各種不同的練習。寫作前還會指導寫作方向。起初自己因為緊張無法下筆,老師更是耐心的指導。很開心能參加這次的作文班,並得到不錯的獎項,希望明年繼續參加。

圖說:聯合報發行展業部葉英豪業務總監致詞。

秀朗國小教務主任蔡信成表示,感謝聯合報對於公益推展及閱讀寫作的重視,讓學校有機會在寒假為莘莘學子辦理公益閱讀寫作班課程,讓弱勢且有意願的學生,可以參與這樣的學習;看學生上課的表情,就能知道他們是歡喜,而且有所收穫。寫作課程結束後,將學生作品集結成冊,送給參加的學生,當學生看到自己的文章被收錄,是作文學習路上很大的鼓勵。課程最後一天,許多學生問我,之後會不會再辦呢?從學生的眼神裡,我看見了學生的學習動機與熱情。

圖說:新店國小4年級黃悅同學分享課程心得。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在國語文教育推動上,鼓勵孩子跨域深度閱讀、時時吸收新觀點、多觀察生活大小事及反思所學,並運用寫作技巧分析與創意發想,培養自主學習力;國小高年級學生在畢業前更要完成一份個人或小組的統整性主題/專題/議題探究課程研究報告。書寫不再只是課堂作業,而是以寫作搭起連結世界的橋樑,讓新北孩子培養思考邏輯能力,提升自我競爭力。

圖說:112年度國小公益寫作班頒獎典禮合影。

(照片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