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榮獲德國iF設計獎肯定
2023-04-17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臺南葉石濤文學紀念館繼獲得義大利A’Design Award及臺灣金點設計獎後,再次榮獲國際設計大獎的肯定,來自德國的iF(International Forum Design GmbH)設計獎,該獎項被譽為是全球最有影響力的設計獎之一。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的文學空間(Literary Space)中獲得了iF設計獎的肯定,這是對館方近年來持續推動館設提升實踐成果的肯定。葉石濤文學紀念館自2012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打造一個兼具文學、藝術與人文氣息的複合空間,2021年葉石濤文學紀念館重新開幕,以五感為設計出發點,提供了參觀者一個更加身臨其境的文學體驗。透過視覺、聽覺、味覺、嗅覺和觸覺五種感官的融合,打造讓人感到舒適、放鬆和充滿靈感的文學場所。

一樓展示區以葉石濤的文學作品為創意發想,設置了「地景籤詩筒」,並將葉石濤作品中曾出現的臺南地名等文學地景路線,以捷運路線圖方式呈現。二樓長廊天花板採用猶如夜空宇宙般色彩幕,期待透過重疊窗欄展現葉老小說所建構出的多重宇宙,「葉老會客室」則是以葉老著作中家中自製的點心吃食文句作為會客小點,用以歡迎以閱讀交流之意,整個展示空間營造寧靜的文學場所,並透過數位導覽讓參觀者能夠迅速瞭解在葉石濤的作品中。

iF設計獎由德國iF International Forum Design GmbH 國際論壇設計公司舉辦,自1954年開辦以來享有高度國際知名度,是公認為全世界最重要的設計競賽之一,近年來每年皆吸引來自超過70個國家5,000多項產品參賽,是歷史最悠久、最舉足輕重的設計賽事,素有設計界奧斯卡獎的代稱。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葉石濤文學紀念館是臺南重要的文學基地,開館時間為每週三至週日,09:00-17:00(週一、週二休館)。此外,今年度「第十三屆臺南文學獎」及「第三屆葉石濤短篇小說文學獎」現正熱烈徵件中,2023臺南文學季系列文學活動也將在5月登場,歡迎全國喜愛文學朋友踴躍參與,詳細訊息可參閱葉石濤文學紀念館FB(fb.com/YST.LMM)及臺南文學季FB(fb.com/tainanliteraturefest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