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未來實驗室、光音共振場、川廊收藏合 跨域實踐新美學 讓學習不一樣
2023-04-20

圖說:新北高工模具科「收 藏 合」川堂改造入口處。(照片由台灣設計研究院、丰宇影像提供)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新北市中平國中、光仁中學及新北高工,從全台灣190校中脫穎而出,獲選教育部委託台灣設計研究院所舉辦「學美.美學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4.0」,學校與專業設計團隊歷經一年的協力共創,打造出「未來實驗室」、「光音共振場」及工場川廊「收藏合」,成為兼具專業與美感的校園空間,讓學生愛上學習!

圖說:中平國中將老舊實驗室改造為「未來實驗室」,學生分組實驗實況。 (照片由台灣設計研究院、空間攝影丰宇影像提供)

中平國中將老舊實驗室改造為「未來實驗室」,運用物理、化學「0」的抽象概念,以流暢圓弧線條巧妙地延伸空間、以深淺灰色地板點綴空間個性,並增設銀灰色的遮光拉簾,營造未來實驗室科幻的氛圍。採用淺顯易懂的指標設計,以直觀的「屬性」金屬、玻璃、塑料等類別方式分區收納統整,讓孩子在歸位的同時注意「好收好拿」的重要性,讓美感、整潔落實生活中。

圖說:中平國中以直觀的「屬性」金屬、玻璃、塑料等類別方式分區收納統整,讓孩子在歸位的同時注意「好收好拿」的重要性,讓美感、整潔落實生活中。(照片由台灣設計研究院、空間攝影丰宇影像提供)

中平國中校長林裕國表示,團隊透過現代化的光影設計,改變實驗室的空間感,並且升級設備設施,提升實驗的效度。八年級學生歐陽騰威說,很開心學校能有這麼美的實驗室,在這裡做實驗特別有動力,讓我愛上自然實驗課程。

圖說:光仁中學音樂教室改造,隔音板可作為桌子。(照片由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 

光仁中學將傳統音樂教室改造成「光音共振場」,兼顧美感、聽覺、視覺享受。以深藍、暖橘及木質地板為基調,四面環形地景階梯包覆寬敞下凹平台,北向階梯為合唱站台,南向則設有教學講台。中央區塊既可擺放桌椅,亦可做為表演舞台,四周階梯便自然成為觀眾座位。其中懸掛於牆面的吸音板,更可變身分組課桌,運用組件的萬變,打造出兼具質感和實用性的教室。高二學生謝昕樂說,在這裡拉琴時,聲光效果非常好,彷彿置身音樂廳;學生侯寶兒也說,桌子、椅子等收納都十分方便,獨具巧思,教室色彩明亮,讓人宛如置身於魔法空間。

圖說:光仁中學音樂教室改造,以深藍、暖橘及木質地板為基調,四周階梯自然成為觀眾座位,親師生一起享受「光音共振場音樂會」。

新北高工改造模具科實習工場,將原先燈源不足、機箱管線散置的川廊,透過動線梳整及燈光系統規劃成為美感川廊「收藏合」,設置適量隔屏,改變過去略顯雜亂的視覺印象;除了單純的通道外,同時添入活動展示架、木作收納櫃等,讓作品展示與收納的方式更多樣,也更讓人樂於駐足。

圖說:新北高工模具科工具室面向梯間,透過動線梳整及燈光系統規劃,成為美感川廊「收藏合」。(台灣設計研究院、丰宇影像提供)

此外,新北高工師生也參與改造,以電腦繪圖及雷射加工等專業技能,製作專屬於學校的導引標示系統。三年級鄭如君同學說,以往成品展示,只能夠觀看大略的形狀,改造後展示櫃上標註加工方法,可更清楚理解成品工法製作。

圖說:新北高工模具科入口川廊空間(照片由台灣設計研究院、丰宇影像提供)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自108年迄今,共有11所學校通過學美美學計畫完成改造,在此,教育局鼓勵各校申辦校園美感環境再造、校園美感角落等計畫,並推動跨域美感課程、校園美感掃具改造等,從環境、課程及生活提升學生美感。未來將持續推動各項美感計畫,培養新北市學子成為具有美感競爭力的人才。

(照片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