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日本平戶市長疫情趨緩後首度造訪台南 黃偉哲感謝平戶協助行銷台南農產
2023-04-28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台南報導]日本平戶市黑田成彥市長一行4人於疫情趨緩後首次到訪台南參加鄭成功祭典,於28日拜會黃偉哲市長,新聞及國際關係處蘇恩恩處長陪同與會。

黃偉哲表示,首先感謝黑田市長在疫情趨緩後首次率團參加鄭成功中樞祭典,也要謝謝平戶市的各位對祭典活動的重視與支持。台南與平戶因鄭成功結緣,因為這樣的連結,歷經日本311大地震、台南0206地震、還有疫情期間台日互相幫助,建立起深刻情誼。未來希望在文化、產業上有更密切的交流,也非常期待兩市民間單位及學生持續互相交流,熱誠歡迎平戶市常來台南。

黃偉哲進一步提到,5月8日將在烏山頭水庫舉行八田與一祭典,台南還有很多有紀念意義的古蹟景點,例如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也與濱野彌四郎技師甚有淵源,推薦黑田市長在停留期間走走逛逛。

黃偉哲也期待明年台南400年與鄭成功誕生400周年,雙方的關係能更進一步,互動更加多元頻繁。偉哲也特別準備台南盛產的鳳梨和哈密瓜供貴賓享用,期盼未來更多平戶市民也能嚐到來自台南的優質農特產品。

平戶市黑田市長表示,感謝黃市長特別撥空會面,因疫情關係未能見面,但前年與黃市長線上視訊行銷芒果特產,平戶購買了台南芒果並研發了日式點心,也很高興在長崎縣美食比賽上得獎。

黑田市長更提到,這次是他第30次來台灣,10年間總共來訪台南24次,今天睽違6年再次來到台南,一踏上這片土地就像回到故鄉般地備感親切。明年2024年也是鄭成功誕生400周年,平戶市正在規劃相關紀念活動,盼望黃市長及台南的學生們造訪平戶的鄭成功廟及紀念館,以年青世代交流為開端,在經濟、文化、物產等領域展開密切交流。

平戶市位於日本長崎縣,因鄭成功與本市結緣,疫情爆發前黑田市長曾多次組團來台南參加鄭成功開台祭典,此次是疫情後首度應邀參加「2023年延平王鄭成功來臺362週年中樞祭典」,也會拜訪台南許多古蹟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