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旅外鄉親牽線萌善根協會捐贈AED 回饋故鄉北港老人會
2023-04-28

【記者陳昭宗雲林報導】北港仁一醫院主任吳雅雯與遠嫁金門的北港女兒陳衍利,因緣際會下媒合社團法人台灣萌善根協會及凱樂斯股份有限公司,捐贈一台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給北港老人會,並舉辦銀髮心肝寶貝愛心教育訓練,28日辦理受贈儀式,由老人會常務理事許進發代表接受及回贈感謝狀;雲林縣議會副議長蔡咏鍀及北港鎮長蕭美文、鎮代會主席黃美蘭等也到場感謝善心團體及人士成就此樁美事,嘉惠北港鄉親。

蔡副議長及蕭鎮長、鎮代會黃主席也代表北港鄉親肯定在地深耕的仁一醫院主任吳雅雯與北港女兒陳衍利促成此善舉,為北港老人會募得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電擊器乙台,讓到此活動休憩的長輩們更有保障;亦感謝社團法人台灣萌善根協會理事長洪宜琳、凱樂斯股份有限公司慷慨解囊,一起關心咱的老寶貝。

陳衍利表示,台灣每年心血管疾病占10大死因的第2,因心臟病或其他緊急心血管疾病猝死的案件也不少,若能夠在各種場所設置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器,可以拯救更多人命;出身北港的她,對故鄉及媽祖婆有著滿滿的感恩情懷,所以藉此機緣,將簡易好操作的AED緊急救命設備回饋給故鄉。

老人會常務理事許進發也說,老人會活動中心除了是長輩學習休憩的地方,近年來也成為民眾運動休閒的場所,非常感謝捐贈單位鼎力相助,為社區民眾建置更安全的環境和場域。

吳雅雯主任指出,本身是醫護人員的她,常在老人會辦理活動,就曾偶遇心臟不適者而參與急救送醫的經驗,若在公共場所發現有人陷入困境,務必把握黃金搶救期,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因突發性心律不整而導致心跳停止的個案,若如能在1分鐘內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而每延遲1分鐘,成功率將遞減7~10%;如有簡易的救護儀器定能把握黃金時間,確保民眾生命安全。

萌善根協會理事長洪宜琳也表示,今日除捐贈AED外,還舉辦愛心教育訓練,期許此舉可拋磚引玉讓更多人參與社會公益,建立善的循環。

圖說:仁一主任吳雅雯與北港女兒陳衍利媒合萌善根協會及凱樂斯公司,捐贈AED給北港老人會,守護故鄉老寶貝。(記者陳昭宗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