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五一勞動節 共同守護職場安全
2023-05-01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五一勞動節是勞工們的重要節日,為防止類似聯華食品彰化廠火災事件,造成8名勞工死亡,保障勞工的權益和安全,臺南市政府於勞動節前夕與職業安全衛生署攜手合作,前往本市某食品工業有限公司-廠房、辦公室及宿舍新建工程進行聯合檢查;同時針對墜落及物體飛落等,高風險災害類型,辦理「6D工安災害模擬體感觀摩會」,期許勞工朋友可以依標準程序作業,事業單位落實施工環境的安全衛生管理,共同打造優質安全的工作環境、建立職安文化。

勞工局局長王鑫基說明,臺南市政府和職業安全衛生署合作聯合檢查,檢查結果發現設施未定期確實檢點及未使勞工依標準程序作業皆屬常見的缺失樣態,然小疏忽卻會造成莫大的工安事故;另現場從事室外高溫作業之事業單位未注意作業勞工熱危害防護,臺南市四季高溫,勞工朋友身體實易發生中暑等傷害,事業單位於作業前應該提前作好相應的熱危害防護措施,提供足夠的飲水和涼爽的環境等等。在這個五一勞動節特別的日子,市府也將向勞工發放有關熱危害防護的宣傳手冊,告訴勞工如何識別熱危害症狀,如何提高自我防護意識以及在職場中應該注意的事項。

勞工局局長王鑫基補充,除建立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外,為提醒事業單位確實保障勞工,勞工局於勞動節期間辦理一場別具特色的「6D工安災害模擬體感觀摩會」(人員墜落防護體感及及物體飛落­立體演示),於觀摩會活動當中示範人員墜落防護體感及物體飛落­立體演示,並藉由體驗高空工作車應用說明及物體飛落災害模擬,讓與會人員能了解有效落實於事業單位之管理策略及安全機制,並應正確使用安全設施,使理論與實作兼顧,將正確的觀念帶回各事業單位,提醒勞工朋友加強對職場危害的警覺性及提高作業安全的意識。

勞工局局長王鑫基強調,勞工局將持續加強宣導及輔導,用最嚴謹的角度來為臺南市勞工朋友把關,然落實職場工安不僅是事業單位的責任,也是每一個勞工朋友的義務,事業單位除了務必要落實勞工安全健康防護措施外,勞工也應確實遵循安全作業標準,不要因求快、勞工局將持續求便而疏忽自己的安全,期望勞資雙方及減災伙伴多管齊下,讓臺南市能成為「優質勞動」、「落實安全」「促進健康」的希望家園。若事業單位在執行上有任何問題,可隨時洽詢臺南市職安健康處06-215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