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桃園交通局觀摩臺南市 電動公車及智慧交通經驗分享
2023-05-01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臺南市致力打造低碳及智慧城市,近年來電動公車汰換速度成長飛快、智慧路邊停車建置成果豐碩,皆廣受市民肯定及支持,而全台首座導入先進資通訊科技的大臺南智慧交通中心更扮演管理交通的樞紐,隨時應變各種交通問題。桃園市交通局特別由張新福局長率主管同仁南下交流,互相分享業務成果及經驗。

交通局長王銘德表示,黃偉哲市長上任以來不遺餘力地推動低碳淨零工作,為全力配合國家「2030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政策,積極輔導業者購買電動公車,讓電動公車愈來愈普及,目標是「全民普發電動公車」人人都搭得到;同時黃偉哲市長並積極引入先進科技將古都智慧化,透過「大臺南智慧交通中心」扮演交通管理的控制核心,串聯各式交通IoT感測設施並研擬交通管制策略,提升道路使用效率及安全。而「智慧路邊停車服務」則整合多元繳費服務、即時格位資訊及導航等,讓市民享有「找的到、停的到、方便繳」之優質停車服務。

局長王銘德指出,為了鼓勵客運業者汰換電動公車,除了爭取交通部公路總局補助之外,市府亦依據低碳城市自治條例額外加碼補助業者購買電動公車,每輛最高150萬元,目前全市電動公車已有57輛,約佔全數車輛的14%,另尚有56輛電動公車緊鑼密鼓打造中,預計可於今(112)年底與大家見面。本次特地安排桃園交通局前往目前擁有最多輛電動公車的府城客運參觀,分享這幾年推動電動公車的寶貴實務經驗並且實地試乘「Model T」電動公車在各參訪地點之間移動,感覺電動公車在市區道路行駛的安靜平穩。

桃園市交通局隨後前往大臺南智慧交通中心,參訪AI科技於智慧交通的應用,包過AI影像辨識管理平台,運用各類影像來源,介接既有CCTV與無人機空拍影像等,可監控通勤時間重現性壅塞與臨時性大型活動疏導,並結合AI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等辨識技術,蒐集包括車流參數、軌跡等各項資料,而後將資訊回傳至大臺南智慧交通中心,即可研擬更全面之智慧化交通管制策略,進而提升道路使用效率及安全。

另桃園交通局也對臺南智慧路邊停車計費系統深感興趣,除了可全天候管理停車格位、並現場提供民眾多元的繳費服務外,更運用IoT物聯網技術,將停車即時資訊傳送至雲端數據平台進行整合,再透過臺南好停APP提供民眾即時剩餘格位資訊與導航服務,大幅提升民眾停車便利性。除持續擴建智慧停車柱外,為讓「智慧停車計費系統」更智慧化、人性化與生活化,並呼應電動車逐漸普及的需求,更首創「智慧充電停車柱」,結合電動車充電服務,為民眾帶來更多元智慧交通服務。

局長王銘德感謝桃園市政府交通局張新福局長對臺南市推動低碳及智慧城市的肯定,更特地率隊南下參訪,顯見對交通運輸的親力親為,並互相打氣期許未來都能更加精進,共同努力提升台灣的交通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