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清明祭祖活動防疫及火災預防成果宣傳
2023-05-03

(本報訊)清明連續假期期間民眾皆會攜帶家眷一起祭祀故往的親人,惟南部久旱未雨,使得山林田野環境容易引起火災,市長黃偉哲特別指示民政局全力投入清明掃墓便民服務工作,也請市民外出掃墓祭祖配合市府防疫及防災政策。

民政局為響應紙錢集中燒,於清明節前已整合各局處、殯葬管理所及區公所等市府團隊等,全力投入清明掃墓便民服務工作,在重點區域規劃水車,提供回收水供民眾使用,並加強轄區內各納骨塔及公墓之雜草清理及環境整理等工作,今年首次在七個示範公墓(善化、新市、仁德、新化、麻豆、安南及南化)推廣紙錢集中燒的環保政策,於祭祀公墓主要路口設置紙錢集中區,將紙錢交「環保運鈔車」集中焚燒,以避免民眾用火不慎引起火災事件;在防疫方面,請市民配合人潮分流措施,提早於3月期間或清明連假後擇適當時間前往祭拜,並於塔內祭祀時,請保持社交距離,配合市府防疫政策。

為防範災害發生,民政局姜淋煌局長督促各區除積極進行公墓除草及清運外,更在清明期間於各區重要塔墓地點規劃服務人力並設置服務工作站,宣導市民防範火災及協助撲滅餘燼。統計今年清明連假期間,公墓火災件數也由去年(110)41件降至今年0件,成效顯著。也呼籲市民前往公墓掃墓祭拜必須牢記「四不二記得」口訣: 不任意燒雜草、不隨意丟煙蒂、不讓冥紙飛揚、不放爆竹煙火、記得撲滅餘燼、記得隨手收拾垃圾等,共同努力防範公墓火災發生。(臺南市政府民政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