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跨域說書愛閱讀  創意閱讀推銷高手比賽熱鬧登場
2023-05-05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112年度台中市創意閱讀推銷高手比賽,5月3日及5日在烏日區僑仁國小熱鬧舉行,參賽隊伍高達263隊、計700多人參賽;參賽的師生、家長及志工們,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扮演推銷員,以各種創意說、演的方式向師長們介紹並推薦好書,相當精彩。

教育局長蔣偉民表示,市長盧秀燕重視閱讀教育,為鼓勵學生深度閱讀、提升創造思考能力,並鼓勵家長及志工參與閱讀推廣活動,特別舉辦創意閱讀推銷高手比賽;該項比賽結合創意語文教學與表演藝術,日前因疫情影響停辦3年,今年在大家殷切期盼下如期舉辦,提供師生、家長及志工站上舞台展現自我的機會。期盼藉此激勵教師把創意教學活動融入閱讀,引發學生語文多元學習的興趣,帶動校園及家庭閱讀風氣。

教育局指出,創意閱讀推銷高手比賽分為4組(故事小天使、「讀」家報導、閱讀推銷高手、人氣故事王),其中「故事小天使」參賽對象為就讀國小一、二年級學生,計102位參賽選手,以口說故事方式表現閱讀的故事內容;「讀家報導」參賽對象為國小三、四年級學生,有94位選手以扮演校園小主播的方式,於主播台前進行「讀」家報導,報告閱讀心得、介紹好書的內容。

此外,「閱讀推銷高手」(3至5人為一隊)參賽對象為就讀國小五、六年級學生,有57個團隊以創意說、演方式推薦好書;「人氣故事王組」(2人為一隊)參賽對象則為學校家長、實習老師、故事志工,計有10個團隊以創意說、演方式對小朋友說故事。

烏日區僑仁國小校長李新揚說,參與比賽的學校無不絞盡腦汁、用心準備,各項創意花招盡出,有人製做宣傳海報、道具;不少組別更是用角色扮演的方式說演故事,熱鬧萬分、創意十足。推銷者除了要先熟讀圖書,並具統整歸納能力及口語表達技巧,更要想出創意推銷的方式,達到吸引同學想要閱讀的興趣,對培養孩子閱讀力有極大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