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台南市政府與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攜手共促青年就業 首度合辦「2023台南高中職人才就業x職業探索博覽會」
2023-05-06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為促進青年就業,實現黃偉哲市長「希望家園」的施政願景,臺南市政府今(112)年首度結合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於6日在國立臺南高工辦理「2023台南高中職人才就業x職業探索博覽會」;本次活動邀請50家廠商,包含餐飲、飯店業、製造業、半導體科技業、量販零售業等,提供1,640個職缺,活動現場除有廠商直接面試的就業媒合以及職涯履歷諮詢等服務,另邀請104人力銀行職涯教育長王榮春博士以及業界管理幹部分享職涯發展議題,以及大專生代表分享個人先就業後再求學的經驗,透過工作坊與座談會的方式,探討青年職涯的多元發展。

青年是國家永續及創新發展的重要推力,提升青年勞動力及國家整體競爭力是當前政府的重要課題,今日就博會由市長黃偉哲、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張淑芬董事長、勞工局王鑫基局長、研考會陳淑姿主任委員、教育局吳國珉副局長、臺南高工文教基金會翁育睿董事長、校友會郭治華理事長、家長會許慶豐會長、劉明昌秘書、蔡謙誠實習主任、臺南二中林宴旭校長、臺南高商黃耀寬校長、屏北高中林宏澤校長、奇美食品宋光夫董事長等貴賓共同參與。

黃偉哲市長表示臺南市失業率為六都最低,有賴於每年舉辦的多場就業徵才活動,而今天的就博會更是為高中職學生量身打造,期能提供年輕人進入職場的方向,有助於青年高中職畢業後先就業再上大學,或者對於未來選擇大學科系、課程安排等有更多元的方向與規劃。黃偉哲說臺灣現今有很多大學和科大,相較於過往,年輕人的選擇更多樣,更是有助於先進入職場再就學,同時感謝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協助青年職涯發展,今天的活動給予青年釣竿,使其有無限發展的可能。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張淑芬董事長表示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近三年來一直投入技職的教育,今天是第一次針對高中職學生所舉辦的就業博覽會,也同時是今年的第一站,會選臺南作為開始,是因為臺南市府團隊值得信任。張淑芬說今天辦理就博會的意義在於要讓臺灣孩子的才能與需求能夠被看見、被了解,過去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有服務許多孩子順利進入職場,這些孩子都很感謝基金會,也很願意回饋社會,未來就業媒合的活動會持續辦理,因為臺灣的孩子需要信心,幫助他們實現自我與回饋社會。

今日徵才活動除為技職人才及企業人力需求做雙向就業媒合,另為學子、家長與師長不同對象辦理職涯工作坊、座談會。104人力銀行職涯教育長王榮春博士針對職涯方向不清楚或者有升學或就業迷茫的青年學生,提供職涯發展建言及產業人才發展趨勢。未來的工作會走向智慧化、數位化、服務化、綠色化等趨勢,再配合臺灣社會的高齡與少子化,這是未來的大家,尤其是新一世代即將投入職場的年輕人需要去面對與改變,並對於臺灣的年輕人所面臨的教育與職涯的困境,進一步提供探索自身職涯方向的工具與方法;迎盛科技李品伊則著眼以行銷企業、傳產再造,強調未來臺灣傳統產業透過不同的文化行銷與科技生產工具升級,達到進化與遠景,鼓勵家長予以支持青年學子投入,而中正大學在校生林旻渝則以青年領航為題,提醒所學與未來就業的關聯,強調企業特殊選才、不同的職缺所需的職能準備。

勞工局王鑫基局長說初次尋職的青年朋友常遇到的困難,首要為不知道尋職方向,為有效協助青年做好求職準備,勞工局設有服務據點由專人提供一對一就業服務,另推動『職涯相談室』協助青年尋職定位,提供職業適性診斷測驗、職涯諮詢、履歷健檢、面試模擬等服務措施;此外,為增進青年對工作職場認知,今年賡續推動『公部門暑期工讀計畫』,提供大專校院學生運用暑期到政府部門體驗職場工作型態,預計5月20日(六)辦理招募活動,相關計畫細節可洽06-633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