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雲林長庚推動偏鄉早期肝病照護 延長肝癌存活率
2023-05-10

【記者陳昭宗雲林報導】雲林長庚醫院和台塑企業、嘉義長庚醫院多年合作,提供肝炎盛行偏鄉整合性肝病照護,獲得卓越成效,10日邀請多位治療成效良好的肝病病友一同發表最新研究報告,在追蹤77位肝癌民眾中,超過八成是在接受健康檢查的早期就被診斷出來,有機會提早治療進而提升存活率,更值得慶幸的是,這77位患者不管在肝癌極早期、早期或中期的存活率,都高於國際預期和台灣其他大型醫院的成果,此研究論文更於2023年3月獲國際知名期刊「Viruses」刊登。

高雄長庚盧勝男副院長指出,台灣盛行的慢性B、C型肝炎是肝硬化和肝癌的主要病因,雲嘉地區及台南是發生率最高的縣市,尤其雲林台西、麥寮兩鄉為最;據統計國人C型肝炎盛行率約4.2%,雲林縣高達7.8%,且雲林高風險層級7級有麥寮、台西、元長、大埤、崙背及西螺,6級的二崙、四湖、口湖、水林、北港、東勢和虎尾,而肝癌也是雲林癌症死亡原因中的第一位。

盧勝男副院長說,肝病防治的主軸在於及早治療,不要演變成末期肝病,以延長病患有品質的存活,不過肝病沒有症狀,需靠篩檢才能得知。雲林長庚和台塑企業合作提供麥寮及台西鄉民年度健康檢查,已有超過半數設籍的居民曾做過檢查,兩鄉居民B、C肝篩檢率居全縣之冠,經主動關懷,C型肝炎抗體陽性個案,95%有接受C肝病毒檢驗,血中有病毒者,95%已經接受抗病毒治療,確診率與治療率達WHO根除C肝標準。肝炎治癒之後,肝臟機能不再受損,肝癌發生率也會降低,而鄉民的肝癌篩檢項目主要是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再加上慢性肝病到院治療患者定期追蹤,因此大部分的肝癌是可以被早期診斷出來。

雲林長庚胃腸肝膽科卓韋儒醫師研究整理2017至2022年在雲林長庚追蹤治療的77例肝癌病患,有61位(82%)在早期就被診斷出來,且這77位病患的早期存活率約大於5年,中期存活率約3.3年,存活期均比歐洲肝臟學會的肝癌臨床指引所訂出的標準更好,也高於台灣其他大型醫院。

卓韋儒醫師也說,雲林2019年的肝癌標準化死亡率排名全國第一,至2020年已下降至第六,成果令人興奮;雲林肝癌死亡率雖已下降,但肝癌死亡率仍為台灣所有癌症的第二名,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超過半數病人診斷肝癌時都已是不易治癒的中、晚期肝癌。由於超過八成肝癌患者跟B、C型肝炎有關,如果能及早診斷肝炎並提供治療和定期追蹤,不僅可以減少罹患肝癌風險,就算不幸得到肝癌,也能因為及早發現而大大提升存活率。

雲林長庚黃東榮院長表示,雲林長庚是地區醫院,有三位消化系專科醫師,可提供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檢查,完整診斷及追蹤肝癌病患,病患能就近早期肝病治療與追蹤,不需舟車勞頓,也不需麻煩出門在外的子女。同時整合長庚體系醫療資源,邀請專精肝癌的內科及外科醫師,定期來雲林長庚駐診,有需要進一步治療的病患亦可安排至嘉義長庚短期住院治療;經由體檢篩檢出B、C型肝炎的病患、醫院提供主動關懷、就近專科醫師治療提高抗病毒治療比率,肝癌早期診斷予以適當治療可延長有品質的存活。

黃東榮院長說,雲林長庚與台塑企業及嘉義長庚合作,建立鄉民體檢、合作診斷治療的完整偏鄉照顧模式,自2018年起在鄰近的大城、崙背、褒忠、東勢及四湖,每年提供數十場包括肝病篩檢、衛教解說及義診等健康促進活動,並針對就醫困難的C肝病人提供接送服務,減少病人因地處偏遠醫療資源不足及就醫不便而錯過黃金治療期,讓肝炎、肝癌盛行地區的病友得到高品質的照顧,這個模式值得作為推展偏鄉醫療的成功模範。

圖說:雲林長庚醫院和台塑企業、嘉義長庚多年提供偏鄉整合性肝病照護有成,邀病友分享喜悅。(記者陳昭宗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