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2023臺南文學季啟動五組文學推廣系列活動 一起書寫臺南日常,在臺南日常書寫,邀請您翻開臺南與文學的「一頁南土」
2023-05-10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臺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臺南文學季自2015年的「城市如詩」至2022年的「宅南好日」,今年邁入第九屆,以土地與流域文化擘劃主題「一頁南土」,5月10日上午於臺南市美術館1館舉辦啟動記者會,由市長黃偉哲、計畫主持人王浩一與文學大使曾寶儀一齊為年度文學盛事揭開序幕。首先登場的是最受歡迎的文學營,第一梯次「臺南文學營─書寫流域」將於6月3-4日舉辦,以「域內水文」為題,臺南水文商戰、靈感、氣味、老臺南中藥鋪與五條港相關議題作為規劃。邀請詩人作家許悔之、城市作家王浩一、陳默安、博仁堂老闆周建文、臺南文學獎得主潘家欣、在地戲劇創作者楊美英、臺文作家鄭順聰、歷史小說家朱和之等人主講。熱烈開放報名中,報名且完成課程者,即可獲得百年布莊錦源興特製之一頁南土托特包[。

王浩一老師細訴從大學時期來到臺南念書,就與臺南結下不解之緣的過程,也從此在臺南住了下來。過去幾屆文學季,浩一老師用不同的角色參與,這次身為計畫主持人,以「一頁南土」為題,希望可以把自己30年來文學創作所得到感動,對於臺南這座城市的甜美果實,告訴更多的人。

臺南文學季自5月到9月透過五大主題活動:「臺南文學營─書寫流域」、「葉石濤文學作品朗讀音樂會─記憶迴響」、「風土文學走讀—鯤鯓漫漫行」、「文學Podcast─關不上的故事盒」、「南寧文學‧家進駐─文學實驗室」豐富文學視野,邀請民眾共襄盛舉,描繪出臺南的歷史脈絡與土地紋理,書寫屬於這塊土地的「一頁南土」。從紙上到土地上,從室內到戶外,從文字到音樂,以文學為基底,展開一系列的活動,投射出這座城市的深度與廣度。

記者會上首度公開市長黃偉哲與文學大使曾寶儀共同主演的宣傳影片。一開場畫面中曾文溪流域、烏山頭水庫、台江內海、林初埤木棉花道、臺灣祀典武廟、蝸牛巷、市定古蹟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館…等,在地絕美景緻映入眼簾,佐以歷屆臺南文學獎得主的動人詩篇交織出「一頁南土」。

本屆文學大使曾寶儀再現場也分享了接下文學大使這個任務,可以說是誠惶誠恐,但憑著對文學的熱愛,接下這個重責大任。在出發來臺南前,懷著非常緊張的心情,後來決定拿著王浩一老師的書《當老樹在說話》按圖索驥,來到臺南公園找百年的菩提樹和雨豆樹,深深被感動與震懾,發現文學沒有大家想像中這麼遙遠,只要用心駐足,臺南就是會激發你的靈感。今年的文學營也會帶大家,一起到臺南公園的菩提樹下找尋創作靈感,邀請大家一起來參與臺南文學季的活動,感受臺南的感動。第一梯次「臺南文學營─書寫流域」將於6月3-4日舉行,目前熱烈報名中。

市長黃偉哲首先感謝王浩一老師,創作不輟,給了我們大家不只「一頁南土」,而是「一本南土」,說到自己在國外念書後回到臺南,一路到擔任市長後感受到臺南給他的感受是如此的獨一無二,是明年同樣跟臺南一樣要邁入400年里程碑的紐約及波士頓,無可比擬的,再次感謝許許多多的老師參與打造了不同的文化內涵,鼓勵大家參與臺南文學季,一起留下你的一頁南土。

除了臺南文學季,熱烈徵件中的臺南文學獎為另一亮點。臺南文學獎今年以「我與文學的再相遇」為題,最高獎金10萬,收件時間自即日起至7月16日止。本屆全新徵件類別故事接龍「臺南出走日記」,以短篇徵文的形式,徵求創作者延續短文發想,記者會中市長黃偉哲亦參照此文類創作文字,大方分享屬於自己的臺南故事。

往年最受歡迎的文學營,第一梯次「臺南文學營─書寫流域」將於6月3-4日舉辦,以「域內水文」為題,臺南水文商戰、靈感、氣味、老臺南中藥鋪與五條港相關議題作為規劃。邀請詩人作家許悔之、城市作家王浩一、曾著有《百年藥櫃九帖湯:走訪飄香一世紀的中藥行》的作家陳默安、六代傳承的中藥鋪博仁堂老闆周建文、臺南文學獎得主潘家欣、在地戲劇創作者楊美英、臺文作家鄭順聰、知名歷史長篇小說家朱和之等人主講。歡迎踴躍報名,報名且完成課程者,即可獲得百年布莊錦源興特製之一頁南土托特包。

第二梯次7月1-2日舉辦的「城外溯源」文學營,則從台江出發,銜接溪北與沿海區域,邀請城市作家王浩一、曾編創台江文化中心開幕大戲《海江湧》的編劇陸昕慈、廣告導演盧建彰、作家林楷倫與李秉樞,預期藉由作家與社區議題經營者的角度,與臺南城外產生對話。

2023臺南文學季─一頁南土,邀請您一同共筆,留下屬於自己的一頁南土。本屆特別設計多款文創商品,包括一頁南土袋-錦源興手提袋、安心讀書香-百年傳承香鋪、閱讀的秘密-木質手機架,參加多場活動就有機會獲得,詳情請見「臺南文學季」臉書粉絲專頁:https://reurl.cc/eXY7nx;欲報名第一梯次「臺南文學營─書寫流域」,請至報名網頁:https://reurl.cc/KM1j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