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照護更專業  狗仔止步!全台首家貓綜合醫院「孵化中」  
2023-05-16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根據農委會民國110年電訪調查顯示,全台家貓飼養數已超過87萬隻,即將追上全台家犬數,且貓的飼主比例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醫師們依據多年的看診經驗指出,現今飼養貓咪的寵主,除了平時的居家照護外,更重視動物醫院的醫療專業分科;因此,全國動物醫院希望把全國貓醫院做更細微的專業分科,再配合體系24小時重症照護為後盾,朝向「貓綜合醫院」的目標孵化,期將醫療資源做最妥善的運用、傾全力救治有需要的寵物。

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執行長陳道杰表示,多數貓咪飼主,一旦發現貓咪有病徵時,最希望在尋找獸醫院的過程中,能夠更精準地找到相關專業別的獸醫師,給予貓咪快速精確的治療、以提高痊癒的機率。

而該連鎖體系依據每年約13萬筆的門診資料,也統計出專業分科為飼主的迫切需求;因此,長期以來提供國內外課程資源、建立多方學習管道,持續培訓體系內獸醫師在特定科別進修研究。

因勢利導,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貓科主任、也是世界小動物獸醫協會動物營養委員的鄧炳池醫師透露,全國貓醫院不僅是全亞洲第一家獲得「國際友善貓醫院認證」的醫院,更於2020年獲得國際貓科醫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簡稱ISFM) 貓友善醫院的殊榮;院方非常重視貓咪病患到院內的舒適度,儘可能以各種對貓咪友善的方式、安撫貓咪到院的緊張感。

尤其現在養貓人口數提高,飼主對於分科制度的觀念也越來越進步;所以,全國貓醫院在今年也朝更專業的「次分科」邁進,正式從貓科醫院進化成「貓次分科醫院」(貓心臟科、貓腎病泌尿科、貓牙科、貓影像診斷科、貓腫瘤科);並朝向「貓綜合醫院」的目標持續努力,期讓醫療資源細化再整合,使飼主在信任的醫療團隊中,能預約到當下最適合、最專業的醫師,再配合體系24小時重症照護為後盾,把醫療資源做最妥善的運用、傾全力救治有需要的寵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