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跨界合作、打造教育元宇宙模擬聯合國會議殿堂 AI數位科技顛覆線上學習想像
2023-06-14

圖說: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劉明超(後排左6)與五校模聯師生合影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新北市元宇宙國中模擬聯合國大會結合「UNIVERSE by ViewSonic教育元宇宙平台」,首次跨界合作,將元宇宙融入模擬聯合國大會議題演練,展現AI數位科技的創新價值,今(14)日由教育局副局長劉明超攜手各校代表國學生,進入虛擬的元宇宙模擬聯合國會議室中進行互動體驗。

圖說: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劉明超於元宇宙國中模擬聯合國記者會致詞。

緊接於明(15)日將於青山國中小進行6校聯合國中模擬聯合國大會,參加學校有青山國中小、福和國中、鷺江國中、中山國中、淡水國中、桃園石門國中。由116名學生、擔任50個國家的代表團。採雙委員會、雙議題同步進行,透過「第三委員會」、「安全理事會」的雙委會,議題則結合6月20日「世界難民日」,關注「氣候變遷下的環境保育及難民政策」、「以巴衝突下的區域和平保障」兩大主題,學生運用議事規則探究全球議題、提出解方,培養國際教育素養及軟實力。

圖說: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劉明超在青山國中小學生楊家賢引導下,進入元宇宙虛擬會議室,擔任模聯會議主席,並進入宇宙大教室 (第三委員會)進行體驗及互動。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作為全球首座元宇宙教學城市,在後疫情時代持續深耕多元創新的科技互動教學模式。UNIVERSE教育元宇宙作為師生在網路空間之載體,讓師生突破時空限制,得以穿梭其中互動交流,也為學生開學習之門,提供拓展視野的契機。

ViewSonic 優派學院院長連育仁表示,ViewSonic將先進科技與教育相結合,打造UNIVERSE教育元宇宙作為3D互動虛擬教學平台,師生可建立個人專屬之線上分身,透過內建的互動功能,進行實時互動、合作探究,解決一般線上學習缺乏互動與參與感的問題,從而深入理解知識並培養創造力與協作精神。

圖說: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劉明超(中)、ViewSonic College優派學院院長連育仁(右3)與模聯學生、元宇宙會議室中的學生一起合影。

青山國中小校長王如杏表示,本次大會歷經3年疫情挑戰,因應遠距教學所需,升級為「元宇宙模擬聯合國」,來自各地學生走進虛擬議事殿堂中開會。並以青山國中小為例,製作模聯十周年紀錄片及專刊「拾青」,透過訪談及心得分享,讓學生能夠「了解過去,立足現在,展望未來」。

鷺江國中818徐浩程同學回憶到,第一次聽到模擬聯合國這個名詞時,就被深深吸引,而在學習過程中更養成上台發表的勇氣,能為世界發聲,感覺非常值得。

福和國中學生丁初孟說,國中三年都有參加學校的模聯活動,原本不太看新聞,藉由準備立場文件,開始深入瞭解當前世界各項議題和事件,探討全球關注的問題,甚至為了看懂別人言論背後的用意,也參考心理學相關影片,學習同理心與表達,真的是收穫滿滿。

教育局表示,每年補助學校辦理模擬聯合國計畫,並舉辦模擬聯合國會議,希望藉由模聯會議,促進學生主動關心國際時事,善用數位科技進行資料蒐集與分析,進而提出行動倡議,與世界接軌,期盼培養新北學子能具備數位素養、民主素養及全球素養三大關鍵能力。

(照片 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