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淡水清水祖師爺遶境融入性平元素 將有女性「扮百將」展現新民俗文化
2023-06-21

圖說:左1為女性扮百將。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淡水清水巖將於明(22)日端午節舉辦清水祖師遶境活動,今年特別融入性平元素,將有多位女性「扮百將」一起參加,從淨身、彩繪臉譜到身穿白衫紅褲、頭綁紅頭巾、腳著草鞋繫銅鈴,呈現多元文化和性別包容,打破過去以男性扮百將為主的傳統。

圖說:淡水清水巖將於明(22)日端午節舉辦清水祖師遶境活動。

本身也是女性的淡水清昭誠祖師會會長何嘉峰表示,「扮百將」是淡水地方上傳統習俗,也是向清水祖師爺還願的方式。其中的禁忌、妝容和衣著等各有意涵。淡水古蹟博物館攜手在地走讀團體旅學堂工作室,與該會在端午節當天舉辦淡水清昭誠祖師遶境扮百將體驗工作坊,工作坊特別邀請將容文創面師林自賢,他將妙筆神手彩繪臉譜,現場並可繪製百將圖卡,歡迎民眾參與觀賞。

圖說:淡水清昭誠祖師遶境扮百將體驗工作坊號召許多女性參加  正緊鑼密鼓準備。

旅學堂負責人李琪表示,此次受淡水古蹟博物館邀請承辦繞境文化體驗活動,特別納入性平元素,在過去的傳統民俗活動中,男性通常是主要參與者,旅學堂近年來與新北市政府合作推動「淡水女路」,希望讓女性能夠更深入地了解在地文化,並參與扮百將傳統民俗活動,透過女性參與繞境節慶,使活動更具性別友善。

圖說:清水祖師遶境活動  今年特別融入性平元素  將有多位女性「扮百將」一起參加。

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表示,聯合國CEDAW精神便是要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這也是新北市政府推動性別平等政策的精神和目標,包括建構無性別歧視的文化禮俗儀典,以促進文化、禮俗、儀典及傳統觀念的性別平等,打破性別刻板印象和偏見,因此在推廣淡水的傳統民俗活動中,非常欣慰能注入性平元素,鼓勵女性積極參與。

蔡瑩宣在7年前仍是一位學舞蹈的學生,在激烈的入學競爭中,讓她求助於清水祖師爺,發下扮百將還願,如今她如願以償進入了理想的學校,今年她將再度參與「扮百將」,以感謝清水祖師爺,也期待年輕一輩都能知道在地文化故事與傳承。

圖說:蔡瑩宣在7年前就學習扮百將祈願  這回將再次扮相還願。

長期推廣淡水文化資產的文史工作者吳峻毅表示,這次活動特別邀請真理大學宗教系教授蕭進銘參與暗訪文史導覽,讓民眾了解傳統繞境是信仰的延續,是一種敬天憫人和感謝神明的藝術,也充分展現了土地和人民的連結與善念。

圖說:淡水文史工作者吳峻毅(中)表示  傳統繞境是信仰的延續  也是敬天憫人和感謝神明的藝術。

(照片社會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