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移民署攜手新住民  辦理粽型香包送祝福慶端午 
2023-06-21

【大成報記者張淑慧/高雄報導】端午佳節即將到來,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市第二服務站家庭教育課程,特別與新住民朋友們分享華人傳統節日端午節及吃粽子的由來,並贈送粽型香包祝福大家端午佳節愉快,讓初次來臺新住民感受濃厚的過節氣氛,度過在臺灣第一個端午佳節。 
透過移民輔導人員詳細解說,同步由通譯人員提醒在臺居留期間到歸化我國國籍應注意之法令規定及小叮嚀,新住民及同行家人都仔細聆聽,同時好奇提問有關簽證與居留證不同之處,來自越南的小愛夫婿阿良表示,近期越南岳父母想來臺探望小愛,課程剛好提到簽證的申辦程序,了解在越南臺灣辦事處辦理簽證而非在移民署服務站申辦,夫妻倆覺得很實用,也很感謝服務站人員細心說明。 


在交流母國文化時間,新住民朋友都很踴躍分享自己國家粽子不同特色,越南新住民阿琴表示,越南的粽子有方形與長筒圓形,跟臺灣三角型不一樣,婆婆最近買包粽子材料,她學很久覺得三角型包法不好包,乾脆教婆婆學習包簡單易學的越南粽,增添婆媳間的樂趣;來自菲律賓的莉莎說,菲律賓沒有過端午節的習俗,但是也有吃粽子習慣,跟臺灣不一樣的是,粽子的內餡會添加椰粉及當地食材,且外面包裹用的是芭蕉葉,呈現濃濃的異國風味,與臺灣常用的竹葉或月桃葉不同。透過節慶大家互相交流,展現各國文化的多元風貌,分享更多不一樣的文化特色,共同實現合作與共享。 
高雄市第二服務站站主任陳盈智表示,移民署推出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到今年6月30日截止,專案採「免收容、低罰鍰、不管制」三大措施,呼籲逾期的外來人口於專案期間儘速辦理自行到案,相關自行到案問題,除可跟各服務站洽詢,也可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
024-881(Bye Bye)諮詢。另外端午佳節將到,防範非洲豬瘟仍不可掉以輕心,再次提醒新住民及移工朋友,切勿自國外郵購或請親友郵寄肉類製品來臺,首次被查獲者,收件人可處新臺幣20萬元罰鍰,再次查獲者,加重處罰新臺幣100萬元罰鍰。若有相關問題,歡迎洽詢高雄市第二服務站
(電話:07-6212143)。(圖/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市第二服務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