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新北創客永續端午節   MAKER力打造專屬龍舟、粽子包
2023-06-22

圖說:福和國中同學製作創客端午節龍舟(完成品)。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新北生活處處是創客、人人是Maker,新北創客社群師生充滿創意及活力,結合各種議題及生活,發揮新北Maker力。隨著端午連假的到來,新北創客師生一展長才,秉持「想得出來,就做得出來」的創客精神,從零開始打造專屬獨一無二的龍舟,以及粽子零錢包,運用創意與大家同慶端午節,更呼應環境永續,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圖說:瑞芳國小同學製作創客端午節粽子包(染色)。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自103年開始率全國之先大力推動創客社群,今(111)學年度更擴大推動,秉持新北創客123的精神:「1個好點子,2人一起動手做,3、5好友齊分享」,鼓勵孩子盡情發想創意,透過創客分享的精神,讓孩子跨域學習、深入了解時下節慶與傳統文化,不僅激發孩子作夢的創造力,更培養孩子築起夢想的執行力。

圖說:瑞芳國小同學製作創客端午節粽子包(打印花)。

端午節為東方重要的節日之一,為了紀念古代愛國詩人屈原,衍生出吃粽子、划龍舟、立蛋等活動。瑞芳國小特別於校內開設了「端午節粽子包」的手作課程,邀請到專業皮革老師教導學生運用零碎的剩皮製作可愛的粽子零錢包,更秉持SDGs12-責任消費及生產: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促進綠色經濟的精神。同學們使用剩皮進行裁剪,手工打印獨特的花紋,並進行染色,最後再進行打洞及縫製,用Maker力將剩皮廢料,化身成為獨特的精緻手作品。五年級簡亦祺同學表示,打印花紋的過程要拿著印花模具用木槌反覆敲打,力道及位置都要小心掌握,整個過程雖然很耗時且耗力,不過完成後看到自己的作品還是覺得很有成就感!

圖說:福和國中同學製作創客端午節龍舟(船體製作)。

另外,福和國中結合了校內科技中心資源,設計了三週的「創客端午龍舟製作課程」,首先從了解端午節與龍舟的歷史文化緣由,再帶入龍舟的科技結構與機構組合概念,接著進行龍舟選手的肢體動作分析,並考量到運動力學因素,運用電腦Linkage軟體及CorelDRAW軟體在設計、計算連桿長度以及繪製機構向量等,繪製出龍舟的設計圖後,再利用雷射切割木片以產出龍舟主體與划船選手的連桿機構並組裝,最後搭配上精美的彩繪,使創客龍舟更具美感及視覺吸引力!

圖說:福和國中同學製作創客端午節龍舟。

設計本活動的生活科技科老師高天志表示,學生們在過程中展現了卓越的團隊合作及創造能力,透過學習科技知識,增進學生對新興科技的興趣,也深入體驗臺灣傳統文化的魅力,相信能為學生們帶來一個豐盛多彩且有意義的端午節學習體驗。七年級的李承霖同學分享,運用連桿的機構可以模擬出和諧一致的划龍舟動作,真的很神奇,端午節的活動更有趣了。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率全國之先推動創客教育,更獲得親子天下創新100中,唯一縣市以「新北創客社群」獲獎之殊榮,鼓勵校校推動多元創客課程、師培及營隊,宣達「Maker to Market」(從創客到產業實踐)的理念,同時透過如永續發展、數位科技、在地文化、親子共創等不同議題,挖掘孩子的興趣與創意,讓孩子用創客精神落實全人教育。

(照片/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