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承載在地文化 打造友善溫馨校園 臺南市新建校舍四校榮獲建築園冶獎殊榮
2023-06-30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2023年建築園冶獎日前辦理決選,臺南市成績斐然,教育局推薦之校舍興建工程案共4案獲校園建築景觀類獎項,分別為永福國小、歸仁國小、新光國小及北門國小等4校,市長黃偉哲肯定本市學校建築規劃設計實力,期勉各單位持續興建優質校舍。

黃偉哲市長表示,透過校園整體規劃同時融入對環境及人文友善的設計,配合學校發展、社區文化,建構具文化圖象的教育特色校園,讓孩子可以健康快樂,在安全樸實、健康友善、的永續校園裡學習成長。

歸仁國小為歷史悠久的百年優質學校,藉由本次校舍重建作為整體校園空間重新規劃,營造校園建築新風貌,透過建築師的巧思設計及廠商優質施工,塑造「開放-生態綠地」的校園環境。新校舍分佈在綠地的周邊,經過教室走廊、風雨走廊等中介空間進入到建物圍繞的綠地廣場,猶如傳統合院建築,同時藉由綠地的重新塑造,讓教育與戶外空間融合在一起,讓孩子坐在教室,觸眼、觸耳可及蟲鳴鳥叫和綠意,可以更親近自然、親近大地,教室同時也是最天然的生態教室。

永福國小北棟校舍重建工程,先前因施工中挖到「清代道署」歷史遺構,經兩年停工,變更設計後重新發包,變更後設計保留遺構,並於新建校舍1樓設置開放式遺構古蹟展示館,是國內學校少見的教育風情。除此之外,校舍外觀以柔和的線條與黑白配色,呈現古典高雅的音樂意象,展現校園建築新風貌。未來學校部分課程也將融入道署遺構歷史,讓該場址與教學情境相結合,提供永福國小師生一個嶄新且兼具在地文化與歷史傳承的優質學習場域。

北門國小的中央廚房,整體亮白的設計與北門地區風情相互輝映,儼然已成為北門地區新地標。新廚房以「魚背上的食農基地」作為設計理念,將鯨魚融入於建築物外觀的立面設計中。當孩子站在階梯上時,如同站在鯨魚背脊上,形成具有活動性的立面景觀;廚房整體工程設計為2層樓,在1樓的牆面挖了幾個開口,讓學童可以看見廚工媽媽烹飪與配膳的過程;1樓煮完的餐食透過菜梯送往2樓的食農教室時,2樓食農教室的小陽台也能在挑高的空間中看見1樓的配餐作業;另外屋頂上的大階梯平台處更是能作為孩子的開心農場,建築物功能不單除了是廚房,更是兼具休閒與食農教育功能。在這裡除了能創造孩子與食物的多面向關係,孩子們更可以是食物的生產者、是消費者,也是觀察者,廚房是一座延伸的教室、是在鯨魚背脊上的食農基地。

新光國小位於關廟地區校新光村,在地農作物為竹子及鳳梨,本次校舍重建設計理念運用在地元素及生態景觀的雙重考慮之下,以大地色系搭配以提升校舍整體情感溫度,平衡冷色調,給人樸質自然的和諧感受。另外建築師更將竹語轉化在校舍大棚鋼柱及造型牆面上,將學童比喻為竹筍,在竹林環抱中生長、快樂穿梭其中,饒富趣味;樓梯圍牆垂直面也彩繪上立體藝術創作,讓學生行走在樓梯時,能培養對的鑑賞能力以提升對於「美」美學敏感度,創造融入生活的美感教育,體會藝術創作與社會、歷史、文化之間的互動關係,透過生活美學的涵養,對美善的人事物,進行賞析、建構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