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南巿響應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 黃偉哲鼓勵推動身心障礙者自立融入社區
2023-06-30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為提升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服務品質,臺南市政府社會局於29日在臺南市政府永華市政中心1樓東哲廳辦理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聯繫會報,共有24家身障機構包括負責人及機構主要幹部40人參加,社會局盧禹璁局長特別到場,感謝機構協力為本巿身心障礙者提供服務,也提醒各機構落實稽查,因應近期登革熱疫情提前防治、阻斷傳播,期待能有效保障機構內住民之健康安全。

黃偉哲市長表示,截至112年5月止,臺南市身心障礙人口計98,505人,占全市人口5.3%,讓身心障礙者能享受各種權益並達到自立生活,是南市府十分重視且長期努力的目標,包含改善公共空間、打造無障礙交通運輸、友善職場以及多元社會福利服務,全方位支持身心障礙朋友,感謝本市身心障礙福利機構響應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提倡自立生活融入社區,服務對象獲得支持及陪伴能逐步轉銜回歸社區,打造南市成為友善身障者的宜居城市。

社會局盧禹璁局長指出,「自立生活」代表可以自己選擇想要的生活、在生活中可以有不同選擇的機會,臺南市政府社會局推動112年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融合社區調適獎助計畫,鼓勵本市身心障礙福利機構以支持的角度陪伴服務使用者在社區生活中自我選擇、決定、參與社會。並透過本計畫能使服務對象嘗試於社區生活的不同體驗,進而成功轉銜回歸社區生活。盧局長說每家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是市府重要的協力夥伴,透過聯繫會報能夠互相交流,共同討論並解決目前之困境,希望透過公私協力的方式,落實黃偉哲市長「公私協力、照顧弱勢優先」之理念,一起協助服務使用者獲得良好的生活照顧和品質,一起共好。

社會局說明本次聯繫會議特別邀請財團法人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高雄市私立喜憨兒天鵝堡社區服務組趙忠慶組長,以實務經驗分享從機構角度推動社區轉銜之經驗及準備;另邀請喜憨兒基金會蒔蘿家園、龍葵家園服務對象,分享從機構到社區居住的生活經驗。透過經驗分享,讓機構發展出更貼近服務對象需求之服務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