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揚112年度特優里長及民政人員 
2023-07-06

圖說:市長侯友宜致詞。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為表彰特優里長及民政人員為地方奉獻付出的辛勞,新北市政府今(6)日於市政府6樓大禮堂舉行112年特優里長及績優民政人員表揚大會,由市長侯友宜致贈獎牌予122位特優里長及49位績優民政人員,感謝里長們站在第一線即時反映民意,親切優質服務讓市民有感。

侯友宜表示,里長是市府和市民溝通的重要橋樑,也是市政建設向前邁進的關鍵推手,新北市幅員遼闊,市府團隊要察覺地方問題並不容易,仰賴1,032位里長深耕地方,在里內訪察巡視,與里民互動關懷,才能逐一反映里內重點需求,乃至即時發現急需救助的對象。

侯友宜說,里長及民政人員是政府最基層的組織,民政業務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市長也期勉民政人員持續配合市府團隊、里長,共同來推動市政執行及完成里政事務,作伙來為新北市民打拚。

本次受表揚的特優里長中,最高齡者為80歲石門區茂林里長簡義雄,最年輕者是30歲三重區永安里黃麗伃,以及服務年資最長的2位里長,分別是三重區長安里長李宗烈及中和區安平里長林芳飾。

其中,石門區茂林里長簡義雄,積極提升里民生活品質,帶領志工投入里內環境清潔,榮獲新北市五星級環境認證殊榮,同時用心改善里內基層建設,結合周邊英速魔法學院,成功爭取魔法公園為觀光景點,提供里民一個老少咸宜的好去處。

最資深的三重區長安里長李宗烈及中和區安平里長林芳飾,服務年資皆高達32年。李宗烈里長自民國79年擔任長安里長迄今, 97年及105年皆獲內政部特優里長表揚,110年並獲內政部三等服務獎章。李宗烈里長還是三重區調解委員,自104年起為民眾調解服務至今,年年榮獲新北市績優調解委員表揚。

另,中和區安平里長林芳飾,自79年擔任里長以來,秉持諸佛菩薩行善心念,熱心服務里民,遇有處境困頓的里民,提供幫忙及關懷不遺餘力,甚至自掏腰包提供金錢及物資上的幫助而不欲人知,倍添溫暖。

本年度最年輕的特優里長30歲的三重區永安里長黃麗伃,善於媒合社區及外部力量,合作解決問題,如透過申請公部門計畫結合里辦公處資源,在永安里成立「長者健康促進站」,強化推動在地長者的健康促進活動,並設置「享食冰箱」,避免食物浪費、有需求的民眾可得到更多食物資源外,愛心捐贈單位也能固定找到受贈單位,共創多贏局面。

此外,中和區頂南里長謝森儒,同時也是中和區里長聯誼會長,成立黃金資收站,將資收所得回饋給里內學子、弱勢家庭;板橋區新埔里長陳芷庭發起愛心待用便當計畫,帶動地方迴響,每月並提供300張愛心餐食兌換券,讓清寒學生不挨餓,遇有需長期關懷的長者領取,更即時通報公所或社會局提供必要協助。

新莊區福興里楊明教里長則自91年起迄今,長期擔任導護義工,守護學童交通安全,且和警政單位攜手,積極關懷里內弱勢家庭,提供民生物資;連續6年榮獲五星級里環境認證的板橋區富貴里,在詹汝里長積極的推動下,里內景觀煥然一新,尤其「第一創意園區」植栽豐富、綠意盎然,成為里民舒壓好所在。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自108年辦理表揚活動至今,共表揚610名特優里長及251名績優民政人員,除了鼓勵及肯定基層人員辛勞外,更感謝里長與民政同仁在自己的崗位上無私奉獻,讓市政推動更加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