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新北淬鍊大師經典講座  談「AI時代的教師定位  當AI已經Open  教師大分流啟動」
2023-07-13

圖說:張明文局長鼓勵在場校長,不要被過去的經驗綁住,要共同努力創新 。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新北市教育局舉辦「淬鍊經典教育行政大師系列講座」,特別邀請均一平臺教育基金會呂冠緯董事長擔任講者,以「AI時代的教師定位,當AI已經Open,教師大分流啟動」為題,向新北市校長以及教育局同仁分享運用數位學習平臺的第一手視角,並分析未來教育界的趨勢,共同討論未來教育的方向。

圖說:均一平臺教育基金會呂冠緯董事長分享AI如何影響未來的教育。

呂冠緯董事長提出均一平臺看見的三個關鍵:AI助學習、非認知能力以及PBL專案式學習。呂董事長認為臺灣面臨獨特的國際情勢挑戰,而結合AI人工智慧的學習工具將成為國家發展的重要轉機,因此均一也在今年推出「Jutor英語口說家教」,作為AI協助個人化學習的敲門磚。以及在未來AI將與人類競爭的世界裡,「非認知能力」更是孩子懂得如何善用科技,創造人類專屬價值的基底。另外,教育界推廣多年的PBL專案式學習,也有機會在孩子具備非認知能力、且懂得善用AI科技的情況下,真正獲得施展。因應上述的三個關鍵,均一平臺前瞻性的開發出三大平臺,期待協助AI時代的教師成為帶領孩子應對未來挑戰的最佳舵手。 

圖說:淬鍊經典教育行政大師系列講座大合照。

教育局表示,面對AI技術的快速發展,教育界應該做好充足的準備。新北市建立親師生平臺,讓老師、孩子、家長都能夠透過一個帳號,使用將近130種不同的線上資源,同時蒐集各項教育數據,為未來的AI世代做好準備。

參加講座的大坪國小校長石啟宏則認為,AI時代的來臨,讓教育現場掀起巨大的波瀾,大家都在思考教育者未來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而身為教育界的行政端,又該如何帶領教師增能與轉型,今天的講座使大家更深入思考未來的教育議題,並提前因應AI所帶來的趨勢,讓新北的教育更能往前邁進。

教育局長張明文說,透過系列性的「淬鍊經典講座」,邀請各界專業人士與教育界對談分享,目的就是要讓不同的觀點跟視角,可以得到充分的討論。當AI技術對世界帶來衝擊與改變,政府與學校不可能獨自面對,新北市打好數據蒐集的基底,讓教育數據可以被善用,並與社會上不同的單位攜手打造開放且共享的教育生態系。

(照片 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