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打造龜山區旗艦公園加速大崗高中設校 桃園容積代金挹注公共建設
2023-07-13

 圖說:龜山大坪頂公園與大崗高中預定地空拍圖(圖/桃園市都發局提供)

【記者袁慧心/桃園報導】

桃園市自110年起實施容積移轉及代金雙軌制,民眾及建商可選擇容積移轉捐贈公共設施保留地或繳納代金方式增加容積。迄今林口都計龜山區容積移轉代金收入已將近30億元,經市府第一階段需求盤整,優先挹注龜山大坪頂公園及大崗高中用地取得。 

  張善政市長指出,過去政府對於都市計畫公共設施開闢,只能仰賴編列預算或等待民間申請容積移轉捐贈方式取得土地,地方上長久期盼的道路打通、大面積公園綠地及開闢學校等需求,受限於土地徵收費用極高,每年開闢的數量及進度都有限。目前市府已完成第一階段容積移轉代金的盤整作業,其中除了公園、綠地及學校用地的取得外,亦包含許多瓶頸及一般道路開闢等人行環境改善案件。對應各都市計畫的容積移轉代金收入,可即刻啟動挹注於用地取得經費,完整取得用地後進行實際開闢,儘早提供各項公共設施服務。 

  工務局長汪在宙說,市府將運用林口都計容積移轉代金優先取得龜山大坪頂公園用地,打造龜山區的旗艦型公園,藉由全齡化設計,營造具備社交性、群聚性、活動使用性、舒適及安全性的空間,適合不同年齡層孩童的遊戲場域,符合在地民眾需求,持續創造公共空間更多元的價值,讓市民享有更多的綠地空間;另外公園南側的大崗高中預定地,也將以容積移轉代金收入逐年取得學校用地,同步因應校地需求面積縮減,報請內政部納入林口都市計畫專案通盤檢討變更,以市地重劃方式加速土地有效利用。 

  都發局長江南志表示,過去市府對於公共設施保留地取得的政策,是逐年接收民間申請容積移轉捐贈,再以編列預算方式取得剩餘土地。現今經由全市統籌規劃,容積移轉代金挹注於取得各收入都市計畫的公共設施保留地,配合府內各需地機關編列預算開闢,可使本市各項建設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