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一中人「代代相傳」優良門風     家族新生開心報到
2023-07-14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 台中一中今年新生入學成績為5A6+、寫作4級分,中投區免試入學總積點為97點。14日高一新生報到,學生、校友中,有不少父子、祖孫檔都讀台中一中;現任校長林隆諺還是創校以來、首位具有校友身分的校長,他的兒子今年也剛從台中一中畢業。而準一中人陳柏叡,更是自曾祖父起、祖孫4代都就讀台中一中;新生賴宣丞則是家族3代都是一中人。一中優良門風,果然是代代相傳。

台中一中今年度新生入學錄取成績須5A6個+、寫作4級分,總積點97點,成績放榜共錄取833人,考生會考成績均須5A、6個+以上;今年國文寫作偏難,仍錄取7名111點的「滿分王」;另有64人達110點,學科均5A++。

新生中,陳柏叡的曾祖父是台中一中創校初期的學生、畢業後留日,爺爺陳明彬初中就讀在豐原的一中翁子分校,後來高中聯考上一中;父親陳忠仁也是一中53屆畢業生,跟校長林隆諺是同一屆。陳明彬透露,他們兄弟4人都就讀台中一中、陳家祖孫4代共有7人是一中人。

而76歲的陳明彬原本是婦產科、外科醫師,目前開家醫科診所,無師自學水墨畫、還曾摘下大墩美展1998年水墨組第1名;陳忠仁在員林開設診所,他說台中一中學風自由、學生時代會爬牆跑出校外,教師尊重學生的學習計畫、培養多元思考。

陳柏叡表示,爺爺口中的中一中有「自由學風」讓他很嚮往。尤其他熱愛舞蹈、國中時常練舞,但會兼顧功課與夢想,在學校認真讀完書、下課後再去練習,他還想當韓團練習生、也想加入一中熱舞社; 不過未來志願是當醫師,認為「可以一邊工作、一邊救人」是很有價值的人生。

對於準備會考的訣竅,陳柏叡提出可以平常心面對,建議維持一定的生活模式、建議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上課認真聽講,不懂的要向老師馬上提出來。放學後他會閱讀有興趣的書籍、提升閱讀速度,能在考試時更有時間反覆推敲所寫的答案。

面對考試結果,則要肯定自己的努力、繼續往夢想邁進;最好能夠和同學一起研究討論題目,「一個人雖然可以走得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遠。」

另一名新生賴宣丞,爺爺賴宗良、父親賴裕森也都是一中校友,家族3代都是一中人。賴裕森認為,母校學風自由、可以培養學生自已的想法。而賴宣丞國二榮獲全國奧林匹亞數學金質獎、國三獲得台中市化學科科展第2名,還代表參加全國科展。賴宣丞說,他熱愛美食、考上一中的好處是一中街有很多好吃的;未來的志向還沒定,對自然學科、音樂等有濃厚興趣。

賴宣丞對於學弟妹準備國中會考的建議,他提到,會用短時間及高專注力唸書,還透過打電動半小時進行適度放鬆。上課時間專注,每天分配時間並有效率的複習、逐步累積復習的成果。重點是「堅持到底、成功就會屬於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