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中分署選手全國技能競賽再創佳績   淬煉青年技能無極限
2023-07-17

【大成報記者吳非羽/臺中報導】勞動部主辦的第53屆全國技能競賽是我國規模最大的青年技能賽事,今年共分56個青年組、12個青少年組職類,計1181位選手競技,17日下午由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親臨頒獎典禮致詞勉勵所有選手;這次競賽金、銀、銅牌得主分別可獲得12萬元、6萬元及4萬元獎金。而由中彰投分署所培訓的選手,創下13金16銀11銅共18項優勝的亮眼成績;特別是在「機器人系統整合」職類中包辦前4名,將有機會爭取成為國手、為國爭光。

中彰投分署分署長劉秀貞表示,這次競賽主題為「不設限無極限」,即是鼓勵青年都能勇敢挑戰自己。而這些來自全國、技術優異的選手們,堅持完成3天的競賽,不管有沒有得獎、都值得為他們喝采。

尤其因應AI熱潮,全球機器人應用產業興起,「機器人職類」及「機器人系統整合職類」廣為青年選手投入競爭;另綠能意識的抬頭,「汽車技術」、「汽車噴漆」也是時下熱門職業選擇之一。這些職類多數技術養成,以及競賽中的機電整合、CNC車床、CNC銑床、CAD機械製圖等,在該分署都有開設相關訓練課程,並已逐步導入智慧製造相關應用技術,歡迎青年可多加運用職業訓練累積個人職場競爭力。

值得一提的是,全國技能競賽自民國57年開始舉辦迄今,已發掘上萬名優秀技能選手;今年也有許多業界前輩基於傳承的理念,特地請假、到競賽場上協助擔任裁判群或解說員。

競賽中,由中彰投分署所培訓的「機器人系統整合」選手,更在職類中包辦前4名。該職類為2人1組分工合作,從機械手臂安裝、設定、調校與操控,到能整合手臂及周邊,完成指定工作,是產業邁向自動化發展的關鍵技術之一。這次金牌由選手郭正賢及許葆賢奪下。

郭正賢表示,雖然在分署每天接受10小時以上的訓練,每每想到家人給他滿滿的支持及老師的鼓勵與陪伴,就讓他更有動力繼續堅持;而許葆賢歷經家裡變故,經阿公跟姐姐的鼓勵,則用實力回饋家人對他的付出。

勞動部於112年5月再啟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二期」,中彰投分署為支持青年強化產業所需技能,每年開辦符合產業趨勢及就業市場的自辦職前訓練課程;相關課程資訊歡迎上「臺灣就業通」(https://www.taiwanjobs.gov.tw/)查詢,或撥打中分署服務專線04-23592181分機1541、154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