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南市機器人教育成果獲世界級認證  FIRST機器人比賽獲獎 黃偉哲市長表揚
2023-07-19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臺南市南科實中FRC6998機器人團隊(高中職組)以及由永信國小、忠義國小等校組成的聯隊,參加4月份在美國休士頓舉辦的「2023FIRST機器人世界冠軍賽」,分獲「工業設計獎」(Industrial Design Award)以及「團隊合作模型獎」(Team Model Award),表現亮眼。黃偉哲市長19日親自表揚,大讚優異表現為南市爭光,也期勉學生繼續努力。

市長黃偉哲表示,FIRST機器人大賽有許多的系列賽,針對幼兒園到高中職學生都有,是全球最知名且難度等級最高的機器人競賽之一。今年4月為臺南市團隊授旗,也當場宣布補助每一組團隊10萬元旅運費,看到選手們凱旋歸國,真的很開心。黃市長強調,AI人工智慧的各項應用已是主流,持續支持各領域團隊運用科技讓生活更好是市府的使命,期勉團隊持續努力,為市爭光。

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表示,FIRST組織每年會提出一個符合國際現況的主題,今年的主題是以「能源」為主軸,參賽隊伍需在2分半的時間內,操控機器人完成各項能源任務以獲得分數。南科實中FRC6998團隊在機器人設計、操控的精確性獲得評審青睞,因而獲獎。臺南市國小聯隊從生活問題出發,提出解決策略,團隊展現創新及創意性,最終獲得「團隊合作模型獎」。獲獎隊伍都展現了跨領域設計及團隊合作精神,富有教育意義也值得肯定。

南科實中FRC6998團隊獲「工業設計獎」,參賽學生林郁翔表示,在團隊中,學到了比課本中更多的寶貴知識及經驗。無論是競賽準備中所學習的配線、程式專業技能、做賽事分析所培養出的觀察力,還是整個過程中所體驗到的互助、互相肯認等等價值,都是很寶貴的經驗。得到工業設計獎非常開心,也代表努力被肯定。

由永信國小、忠義國小、大光國小及南大附小等學校聯合組成的聯隊,獲「團隊合作模型獎」,永信國小參賽學生朱品瑋表示,從收集能源資料、組裝積木及編寫程式、海報設計、報告,努力了超過9個月,最終獲得「團隊合作模型獎」非常開心。在會場上也看到了世界各地參賽的小朋友,從一開始的緊張到後面大家開心的分享,讓他吸收到更多知識及更愛這場賽事。

教育局補充說明,FIRST 機器人大賽由美國非營利組織FIRST (For Inspiration and Recognition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主辦,每年都會根據全球性議題設計機器人比賽主題,在全球針對不同年齡段分為五個系列的機器人比賽,分別為FRC (14-18歲)、FTC (12-18歲)、FLL Challenge (9-16歲)、FLL Explore (6-10歲)、FLL Discover (4-6歲),並透過在世界各地選拔出代表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