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全國BYOD&THSD交流 新北六校大放異彩 清水國小獲最佳人氣獎
2023-07-23

圖說:新北市推動BYOD&THSD學校合照。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教育部日前辦理「BYOD&THSD實施計畫成果交流會」,新北市六校分享數位學習的經驗及成果,其中清水國小以完善的規劃,促進親師生攜手善用載具學習,也抱回本次交流會最大獎項,贏得最佳人氣獎。另外,北新國小、同榮國小、廣福國小、及人小學、南山高中也展現校本特色,與全國各校共享推動實績。

教育局說明,BYOD是Bring Your Own Device簡稱,鼓勵學生自帶數位載具到校學習;THSD是Take-Home Student Device簡稱,由學校提供數位載具學生帶回家學習。各校推動BYOD & THSD計畫,有助於激發更多的教師投入到數位學習的實踐中,促進學生學習意願及成效提升。

圖說:清水國小以完善的規劃,促進親師生攜手善用載具學習,也抱回本次交流會最大獎項。

清水國小表示,學校善用家長日,安排互動遊戲,讓家長體驗數位學習,並了解孩子的成長。教師安排孩子使用載具,會系統規劃課前、課中及課後的學習活動,讓學習加深加廣。學校家長回饋說,孩子本來習慣向父母要答案,運用BYOD&THSD載具後,轉變為自律主動地進行學習,同時,學校也將載具巧妙融入校外教學、專題寫作及動畫課等,讓孩子習慣使用數位科技,提升學習動力與自信。

北新國小則是積極參與5G新科技及5G智慧學校計畫,教師群擁有豐富的數位教學經驗,也將5大學習平台融入在各領域教學中。學校於親師座談會中說明載具使用規範,重視家長回饋意見、隨時調整教學,與家長合作共同協助孩子提升數位學習效能。

統籌全國BYOD&THSD實施計畫的高台茜教授於會中肯定同榮國小,讓行動載具成為學生自我學習管理的工具,也讓載具融入日常生活。而學校教師游政菱表示,透過各學習平台主動出擊,運用相關資源解決學習上遇到的問題,讓學生學習從被動轉為主動,家長對於二年級孩子的表現感到驚艷,也支持學校推動數位學習的用心。

圖說:廣福國小推動BYOD&HSD計畫能讓孩子的學習延續到課堂外,進行無所不在的學習。

廣福國小資訊組長邱贊全表示,BYOD&HSD計畫能讓孩子的學習延續到課堂外,進行無所不在的學習,也讓家長能參與孩子的成長,成為孩子在學習上的大學伴。此外,廣福國小更將培訓參與班級教師,增能為數位學習種子教師,透過教師社群、公開授課、研習培訓等多元方式,逐步讓老師應用四學(學生自學、組內共學、組間互學、教師導學),並使用因材網、均一及學習吧等學習平台來輔助教學,透過同儕的支持,讓老師們克服恐懼,願意將平板融入在教學中。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致力於營造優質的數位學習環境,支持學校創發多元的數位課程,以系統方式引領學校動起來,期待各校朝著「善用數位、成效加倍」目標邁進,成為智慧教育的領頭羊,照顧孩子學習的個殊性,達到適性化學習,展現數位教學的豐碩成效。

(照片/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