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連續12年傳承原民文化 原民小子夏令營再創新猷 將原民舞蹈融合現代舞風
2023-07-24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為豐富原住民族學生的暑假生活,同時傳承族語與文化,臺南市教育局連續12年辦理「原民小子夏令沉浸式族語文化體驗教育營」,今年活動自7月24日至8月18日為期4週。24日上午在永康國中舉行始業式,由排灣族包光輝老師主持祭儀祈福,同時由卑南族亓高美玉老師、阿美族陳玉梅老師、排灣族高金玉老師贈送花環、項鍊、鑰匙圈等不同象徵物,期待學生習得原住民族文化、生活技能及祭典儀式,並具有智慧、力量、健康與平安,場面溫馨。市府副秘書長王揚智代表黃偉哲市長出席,市議員Ingay Tali穎艾達利、施余興望TJAKUMAY TAGAW、朱正軒等人到場觀禮。

市長黃偉哲表示,臺南市是族群共榮之都,族群文化傳承是他最重視的議題之一。在原住民族教育方面,應首重消弭族群歧視,因此市府致力於落實族群平等。黃市長說,原住民族教育需要更多的新血投入,從學校課程到文化傳承,市府都會全力支持。連續12年辦理原民小子就是傳承原民文化最好的體現,也期待原民小子們透過傳統生活技能、歌謠、舞蹈、信仰與祭儀等課程,更加認識原住民族優美的歷史與文化,對自己的族群感到驕傲。

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表示,為了同時照顧溪南、溪北區的學生,減少師生交通奔波,教育局用心規劃,分別在永康國中以及新東國中兩校開設課程,共計5個班。在課程設計上,繼去年首創主題式教學,讓學生可以同時學習族語及文化,今年再度創新,將傳統原住民族舞蹈結合現代舞風,展現原住民族文化活力。期待透過活動設計讓參與學生更認識原住民族文化的優美,繼而發揚與創新。

主持始業式開場祭儀的排灣族老師包光輝表示,排灣族傳統祭儀文化是向祖靈告祭,祈願祖先在前方引領著我們,指導我們。透過祭儀告知祖先原民小子的課程即將要開始,希望祖先們不要驚慌,我們謹遵祖靈的智慧及訓示,讓年輕學子在學習的過程中能獲益良多,並將傳統文化傳承下去,直到永遠。

始業式上也安排3位族語老師向學生代表表達祝福。連續12年擔任原民小子夏令營老師的卑南族亓高美玉老師表示,將花環送給學生,期待學生本次的學習成果像花一樣美麗豐收。阿美族陳玉梅老師表示,手持項鍊交給學生,祝福學生在營隊學習成長,獲得阿美族的文化與知識。教授排灣族語的高金玉老師表示,將原民鑰匙圈交到學生手中,祈求祖靈開啟原民小子智慧、力量、健康、平安。

連續3年參加夏令營的學生高承佑表示,他很喜歡夏令營的活動,因為參加夏令營不但好玩還可以認識很多好朋友,讓人際關係變好。排灣族學生林佩樺也表示,很開心可以參加原民小子活動,有機會可以認識各族群的文化與藝術。

教育局統計,本次參加原民小子的學生共63人,其中阿美族27人、排灣族13人、太魯閣族9人、泰雅族6人、卑南族3人、魯凱族2人、賽德克族1人、布農族1人、非原住民族學生1人。在永康國中上課的有29人,在新東國中上課的則有3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