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杜蘇芮肆虐  國定古蹟五妃廟建物受損 文化局戶外園區災損嚴重 已經啟動緊急搶修機制
2023-07-28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杜蘇芮颱風來襲,對台南市造成不少災情,今天雖然停班停課,但文化局仍動員各場館巡視及處理災情,其中國定古蹟五妃廟因金龜樹傾倒造成中脊壓樑毀損,雖未影響古蹟結構與風貌,文化局已經已經通報文資局,並已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巡查專家會勘,決議短期先以帆布覆蓋保護,損壞修復將納入目前進行之五妃廟古蹟修復設計,儘快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申請工程專案補助。

另外,此次因狂風豪雨嚴重,也對戶外空間造成嚴重災情,總計各園區有將近一百棵樹木倒伏;其中,總面積達56公頃,擁有超過五千棵樹木的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就有70棵各類樹種全倒或半倒,由於不少傾倒的樹木就位於通道及入口,館方從明日起將封園三天整修;另外隆田文化資產園區也有20棵樹木傾倒,園區也將在明日封園一天,至於其他展館則未受影響,明日起正常營運,文化局呼籲遊客注意相關訊息。

東興洋行旁日式宿舍庭園咾咕石圍牆損壞。該棟宿舍未具文資身分,但文化局以老屋善待維護,先派員清理碎石並拉設封鎖線,以免影響巷道交通,並且調度機具廠商與人員,預計週一進場處理枝幹,以釐清建築是否受損。

文化局長謝仕淵一早就前往各園區視察,他指出,這次風雨實在太大,雖然事前同仁做了相當多的準備工作, 但還是無法避免,有不少倒伏的樹木,是連支架都被吹倒,可見強風威力。他也提醒同仁,目前以確保安全為第一原則,再依照古蹟與老樹等專業技術與倫理原則來處理,儘速完成災後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