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創發設計學習新動力,臺南市政府與廣達文教基金會再次聯手開創新局
2023-07-31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臺南市政府與廣達文教基金會攜手合作,31日由市長黃偉哲、教育局王崑源副局長、廣達文教基金會徐繪珈執行長,於永華市政中心舉行112-114學年度「設計學習」合作計畫記者會,此為進階版的合作計畫。110-111學年度參與的11所學校也一同共襄盛舉,期待透過成果的展現,讓各界看到臺南市教育在地的活力與國際的視野鏈結。

黃偉哲市長表示,面對全球化及科技快速發展的時代,持續學習已為生活中必備的心態。市府與廣達文教基金會的合作案,不只設計在地課程,培訓專家教師及學生,利用生活中的藝術拉近學生與家長的距離,並因應時事讓學生有效運用所學,仙草國小、白河國小、九份子國中小從訪問社區及家中長輩,描繪臺灣40年代的生活,以及阿公阿嬤當年夢想,透過舞台劇演出重現在地風華,拉近家族感情;保東國小發展的防疫小物,運用科技自動消毒鈔票硬幣,還能播放音樂兒歌,同時解決育兒及防疫的問題。希望未來跟學校能持續合作、培育師資,並強化學生扎根在地、邁向國際的軟實力。

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表示,基金會一直秉持創辦人林百里「文化均富、科技均享」的理念,以教育創新促進者為己任,推動廣達「設計學習」計畫已超過十年,與全台國中國小合作完成159件PBL教案。110-111學年度與臺南市教育局的合作校數、教師數與影響的學生數是全國最多的。未來將會在臺南於原有的合作基礎上,持續深化「設計學習」計畫,陪伴參與教師由「學習設計師」的角色,引導學生有效自主學習,透過實際情境問題,讓學生在「玩真」的任務情境中,體驗到學習的價值。

教育局王崑源副局長表示, 108課綱的目標是終身學習,在這個計劃中,學生、教師、家長、社區居民都能參與,以藝術或科技為媒介,較有機會在不同時代,找到共鳴及感動的契機。本項計畫以PBL專題導向學習,藉由設計思考的策略,找出議題的各面向原因,試圖共創共存,幫在地議題找到出路。臺南將在112-114學年度培育40至60位教師、輔導9至18所學校、組織3至6個教師社群,期待影響超過2000位學生,透過藝術主題設計課程及團隊合作,讓學生學會思辨Critical Thinking、合作Collaboration、溝通Communication、創造Creativity的4C能力。更鼓勵就近的跨校合作,例如漚汪國小與月津國小利用複合媒材創作繪本,炫勇說書人,講出長輩的勇敢,學生的舞台表現,也是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

教育局表示,廣達為臺灣重要的科技產業,長期以來以廣達游於藝,投入藝文教育推廣,近年加入設計思考與創新教學元素,教育局會將持續與基金會合作,扎根基礎並培養學生因應全球化時代所需的生活視野與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