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新北推動性平躍上國際 侯友宜:持續樹立平等、城市永續新典範
2023-08-09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今(9)日召開市政會議,由秘書處以「用心創新 永續性平」為題進行專題報告,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是今年東亞唯一受邀於「城市與地方政府聯合會(UCLG)」地方政府日發表的城市,未來也會持續建立性平、城市永續新典範,積極與國際接軌。另外,新北市「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榮獲法國建築協會「2023法國建築師境外設計大獎」等3大獎項,今日由工務局於市政會議獻獎,與市府分享榮耀。

有關提升女性參與政策部分,侯市長表示,新北市女性局處首長達三分之一,為六都最高,原有29位局處首長就有10位女性,今年更有3位傑出女性加入市府團隊。侯市長感謝秘書處將創新思維帶入公部門,將業務擴及性別平等及SDGs等領域,像是建置性平廁所、逗點實驗室Comma Lab、國際永續論壇等領域皆獲得亮眼成績,新北市更是全國第一個發表地方自願檢視報告書(VLR)的城市,讓新北接軌國際。

秘書處長饒慶鈺表示,市府從管理到設計注入永續和性平觀念,打造友善空間,盼能提升性別意識。市府於板橋市民廣場打造全市第一座性別友善廁所,今年獲得行政院第21屆金馨獎性別平等創新獎。環保局補充,市府在改建時,也成功推動性別友善廁所標章制度,目前全市已有23座公廁取得標章。

去(111)年重新啟用的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位於牡丹至三貂嶺間,打開1985年封閉的兩座舊隧道,保留環境再生及生態永續精神,創造明暗之間的時空體驗,獲得「2023法國建築師境外設計大獎」首獎、「2023 WLA世界景觀設計獎」優秀獎及「2023 Landezine國際景觀獎(LILA)」年度大獎。侯市長表示,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作為觀光休閒熱門景點,自己多次前往,工程品質有目共睹,能獲得國際多項大獎實屬不易,歡迎市民朋友有空多去走走,感受新北在地魅力。

近日南投縣仁愛鄉因卡努颱風帶來的強降雨導致嚴重災情,侯市長感謝消防局及工務局等同仁在第一時間做好萬全準備,全力前往南投協助救災。侯市長說,全台救災不分你我,任何地方有難時,新北必會全力積極支援,也感謝救災同仁的辛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