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國高中校長會議嶺東科大登場   副市長王育敏盼打造友善幸福校園
2023-08-12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112學年度台中市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及國民中學校長會議,11日於嶺東科技大學舉行,共計126位國高中校長出席。副市長王育敏代表市長盧秀燕出席表示,感謝各校校長培育良好人才,打造友善幸福校園。近期「MeToo」事件頻傳,性平、霸凌、自殺等事件受各界關注,校長、老師身處第一線,盼隨時體察孩子情緒,站在學生的角度爭取公平正義,讓這類事件越來越少,打造台中成為幸福宜居城市。

王育敏於會議中勉勵各校校長,向下扎根培養更好的人才;也提醒除教育外,校園性平事件盼以同理心處理。王育敏說,台中有2、30年陳年舊案,孩子長大後控訴當時遭到不公平待遇;有些人當時年紀小選擇隱忍,事隔多年才有勇氣說出。學校為保護學生的教育場域,不管事隔再久,能處理都要有同理心,站在受害學生角度儘速處理、完成調查,給當事人必要的協助。

另外,校園不當管教、霸凌議題近期也引發社會討論。王育敏強調,學校是培養下一代的重要場域,若有學生遭受不當管教及霸凌,也希望校長挺身而出,給孩子一個公道;調查過程中,應由專家做最好的調查、還原真相。王育敏也說,許多孩子家庭結構不穩定,承受非常大的壓力,若在校又被貼上不當標籤及不當管教,可能會選擇極端的方式;近來自殺案例有增加趨勢,希望孩子在學校快樂學習並被溫暖對待、快樂平安長大。

教育局長蔣偉民表示,透過這次校長會議,凝聚台中市國高中校長向心力,透過跨教育階段別的議題交流及磋商,豐富校長辦學視野。教育局持續挹注經費改善校園設備,台中市有許多學校欠缺完善室內集會空間、學生活動受限,市府已加碼24億餘元預算為25校蓋禮堂,平衡區域發展;另外近日公布的師鐸獎得獎名單中,台中市共有6位教師獲獎,得獎人數為全國第二,透過市府及教師共同努力,攜手打造台中市優良教育場域。

教育局透露,這次會議中安排國際教育、數位學習、反霸凌、科技教育專題演講及世界咖啡館分組討論活動,豐富校長教學理念,也讓重要教育議題及實務做法,在討論與辯證間更加的完善與貼近實務,落實於教學現場中。

教育局指出,面對AI時代所帶來的挑戰,希望校長能夠帶著學校教師們推動國際教育及雙語教育,扎根STEAM教育,規劃技職教育結合產、官、學、用,透過跨領域的合作來培育頂尖的技術人才,提升學生未來的競爭力。在積極提升學生雙語能力的同時,也重視語言在使用上的重要性,讓學生用英文輕鬆溝通,增強他們在國際競爭中的優勢。

11日活動,王育敏與蔣偉民、交通局長葉昭甫均出席,期盼打造友善幸福校園。交通局也在會中進行定期票市政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