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就業中心運用「疫後改善缺工方案」 助中高齡安心即時上工轉銜新工作
2023-08-12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60歲孀居已10年的佳宜(化名)為家中主要經濟來源,因無一技之長,過往在餐飲業打零工維生,除需養育罹患罕見疾病無法工作的兒子,每月還須償還債務;疫情期間餐飲業人力需求減少,母子倆頓失依靠。南投就業中心運用「安心即時上工計畫」讓她在地方行政機關幫忙遞送公文及處理雜務,賺取生活費;並在6月底該計畫結束時,另運用「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為佳宜媒合到知名溫泉大飯店擔任全職房務員,除了薪水以外,符合方案特定對象中高齡身分,每月還可多領就業獎勵金1萬元。她非常感謝中彰投分署持續的關心與照顧,也期望穩定的工作能早日還清家中的負債。

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表示,勞動部因應疫情推出的短期就業措施「安心即時上工計畫」於6月底結束,為協助上工人員於計畫結束後順利轉銜新工作,轄下各就業中心展現超強行動力,除依求職者個別需求由就業服務員進行諮詢,客製化協助訂定就業計畫;並搭配安排參加就業促進研習活動、強化其就業競爭力。另針對有意參與「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等各項缺工專案民眾,進行專案說明及媒合,自6月中旬至7月底已陸續幫助32位急需轉換工作的民眾順利展開新職涯。

勞動部近期還推出「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針對旅宿業、餐飲業及航空站地勤業等缺工行業推出專案職缺就業獎勵金;民眾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受僱旅宿業房務人員、清潔人員,與餐飲業內外場服務人員及廚務人員等專案職缺,將依其身份發給每月6千元至1萬元的獎勵金、最長可領12個月。

像佳宜這樣須獨力負擔家計的求職者,有時會因欠缺專業技術及債務考量,找尋工作不容易;目前,就可善用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資源強化個人技能及做的好就業準備,搭配缺工專案相關津貼補助,為自己找尋到另一片天。歡迎有求職需求的失(待)業民眾可洽該分署,或臺灣就業通0800-777-888服務專業諮詢。